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艺谋索要千万片酬案今开庭 张伟平否认拖欠

张曦

2015年07月07日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艺谋索要千万片酬案今开庭 张伟平方面否认拖欠

张艺谋索要千万片酬案今开庭张伟平方面否认拖欠

  资料图:张艺谋(左)与张伟平

  中新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张曦) 据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官微透露,张艺谋诉新画面影业索要《三枪拍案惊奇》1500万收益纠纷案将于今日上午9:30开庭审理。值得一提的是,新画面影业董事长张伟平曾与张艺谋合作16年,两人一度以兄弟相称。

  张艺谋起诉索要1500万片酬

  法院:双方进行过多次证据交换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透露,张艺谋诉称,2009年6月,其与新画面影业、香港安乐影业有限公司签订《协定备忘录》,就合作拍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达成一致。根据协定,香港安乐影业有限公司负责投资,新画面影业负责影片在中国境内的一切宣传及发行事宜,张艺谋担任该片导演,影片在总共大陆全部发行收入减去被告支出的宣传发行费后三方平均分配,即三方应各自分得至少1500万元(暂计)。但新画面影业取得全部票房收入后至今未向张艺谋支付分成,违反了三方约定。故诉至法院,要求判令新画面影业支付1500万元并承担诉讼费。

  该案于去年年底正式受理,早前法庭已组织双方进行过多次证据交换,7日为首次开庭。

  针对此次开庭,记者试图联系张艺谋和张伟平方面,但两人各自的助理均不接电话。

  不过,早前张伟平的宣传助理平雪就《三枪拍案惊奇》片酬一事回应过媒体,她说:“这是张艺谋的恶意炒作,新画面公司在《三枪拍案惊奇》的合作中,不欠张艺谋任何片酬或分成。”

  昔日好友为何对簿公堂?

  张伟平曾被曝“十宗罪”

  新画面影业公司董事长正是张伟平,他曾与张艺谋合作16年,两人合作拍摄了《有话好好说》、《我的父亲母亲》、《英雄》、《三枪拍案惊奇》和《金陵十三钗》等,并一度以兄弟相称。

  但2012年农历“七夕”前一天,张伟平通过网络媒体正式宣布与张艺谋分道扬镳,“我现在跟他没啥关系了”。之后,张伟平多次接受媒体采访,痛斥张艺谋“不讲义气”等。

  事实上,早在张艺谋与张伟平合作《三枪拍案惊奇》时,就已传出“两人心生间隙”的消息。

  2015年初,张艺谋文学策划师周晓枫在其新书《宿命:孤独张艺谋》中披露“二张”翻脸内幕,曝光了张伟平的“十宗罪”,其中包括拖欠张艺谋片酬、虚报《金陵十三钗》投资、白拿张艺谋电影的国内发行权、干涉张艺谋电影创作、策划爆料张艺谋超生事件等。

  周晓枫还透露,拍《三枪拍案惊奇》时,张伟平要求加入因春晚而走红的小沈阳,迫使整个团队集体换将,基本依赖赵本山的弟子班。

  2009年,张伟平在接受《三联生活周刊》采访时专门提到了邀请小沈阳的原因,他的答案是90后的孩子爱看。

  “小沈阳给这个电影带来一个大众娱乐的亮点。小沈阳跑到张艺谋的电影里会什么样儿?老百姓会有一个期待。因为我准备用小沈阳的时候,我见了超过五十个北上广的我那些朋友的孩子,90后的。我问他们‘叔叔问你,如果小沈阳上张艺谋的片子,你们有期待么,想看么?’最后得到的回答是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想看,有兴趣。”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