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道士下山》累计票房2.6亿元:对潮流有追随有保留

本报记者 刘阳
2015年07月07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潮流,有追随有保留

  陈凯歌的《道士下山》无疑是这个暑期档最受期待的电影之一。截至6日,累计票房达2.6亿元的成绩也没有辜负这份期待。

  《道士下山》距离陈凯歌的上一部电影《搜索》,已经过去3年。对于今天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这位被观众视作哲学家式的导演,也已经不再年轻。《道士下山》上映之前,谁也无法预测他这一次的归来是否能成就一次凯旋。

  “思想要掰开了、揉碎了化在电影的故事里”

  记者:《道士下山》中主人公何安下的困惑也是您自己的感受吗?

  陈凯歌:当年拍《霸王别姬》的时候我说,张国荣的角色就是我自己,但是对于何安下,我觉得我不能完全这么说,因为我已经比较成熟,和何安下完全未立人世的状况不太一样。何安下是以极其真挚的态度来对待这个世界的,这很重要,就是不管遇到什么挫折,他的赤子之心都从未改变。比如他两个师傅死后的两次复仇,你可以从中看到他把自己一度否定掉的人生态度又拿了回来,他选择了一种更加入世的态度。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我还真没这种经验。

  电影之所以难,我认为就在于思想无法在电影中独立存在,只能掰开了、揉碎了化在电影的故事里。如果说电影有一点营养,也要把故事吃下去然后吸收,不能单独提出来。所以我没觉得我在有所判断或者引导。我只是感觉到在这个世界上可能要按“世间法”来处理很多事情,你完全抱着一种出世的态度,在这个世界中是没法生存的。

  记者:您曾说想通过这部电影表达人活一世要活得体面,“体面”指的是什么?

  陈凯歌:我觉得体面就是自己对自己有要求。《道士下山》中的一些人物就对自己有要求,其中有个人物,是个曾经放弃生命的人,但他最后却重新回到舞台上,让大家看到他的本事,他就是对自己有要求的人。因此,我觉得这个电影的正面力量是从这里头来的。我觉得一个完全写实的电影最终要创造出来的是一个无形的东西,好电影的最终指向都是一个说不出来的东西。电影中打动你的东西你说得出来吗?不一定说得出来。

  “电影应作为一个有标准的产品存在”

  记者:武侠电影为什么在过去一段时间表现并不太好?

  陈凯歌:武侠电影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但我并不认为是观众对武侠电影或动作电影失去了兴趣,只是武侠电影在形式上越来越老套,没有什么创新和发展。所以对我而言,拍《道士下山》最高兴的事情之一就是,在动作上有很多新的创意出来。我的体会是,武侠电影要设法把动作、文戏和视觉效果结合起来。

  记者:您如何看待电影工业和电影艺术的关系?

  陈凯歌:其实我是心仪于艺术的,但是不解决工业问题就看不到艺术的可能,所以必须先解决了基础的问题再去往前看。

  工业的意思就是电影是作为一个有标准的产品存在的,连它的故事都是工业的,它不是个人情感的抒发,不是说我写一篇散文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它是有标准的。另外,在技术上也是有标准的,技术的品质其实特别重要。我们的摄影、视觉效果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是一个基础竞争力,如果你连这个都没有,别的还谈什么呢?把工业的标准都规定好之后,我们才能踮起脚尖往前看,才有艺术的可能性。工业是决定一个电影的品质的,这不仅是艺术的品质,也是技术的品质。

  “什么时代就该做什么时代的事情,千万不要自我封闭”

  记者:在今天的市场环境中,您在创作中如何做到表达诉求和市场需求的平衡?

  陈凯歌:我觉得什么时代就该做什么时代的事情,千万不要自我封闭。佛教用语就是“大开方便之门”,你要跟众生、民众、观众结合,不能自我封闭,说我曾处庙堂所以今天难为江湖,这是不行的。

  过去说第五代导演以艺术电影见长,并获得了很高的国际声誉,但这是否意味着你永远就在这个圈子里?你有没有机会打开另外一扇门?只是我很清楚地知道,我打开另外一扇门的目的不是为了利益。这个时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所依赖和生存的那个环境已经被彻底改变了,你有没有勇气去接受新挑战、适应新环境,去做一件过去没有做过的事情?其实当你做一件你过去没做过的事情的时候,并不意味着你改变了,你仍然可以想方设法地去保留你想要保留的那点东西。

  记者:面对近几年电影市场的变化,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陈凯歌:大家都处在一个转型、变革或者说是转折的阶段,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新的东西,但其实我从来没有真的批评过什么。我觉得先不要看不惯,先要采取一个开放的态度,然后慢慢再来变。创作者本身也都会慢慢吸收新的经验,吸取必要的教训,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因为当市场以这么大规模出现的时候,难免什么情况都有。当然,有的人就是冲钱来的,那也是一个选择。问题在于,中国电影最根本的问题是可持续的问题,像所有其他行业一样,是否可持续,我们的优势在哪里,这些是整个行业包括主管部门都应该自问的问题。

  我觉得对时代潮流应当是有追随也有保留的。不追随不行,不保留也不行,所以还得拿自己的眼光去看,就像下山后的何安下一样,不能完全地出世,也不能完全入世,是在出世与入世之间的。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7日 16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