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我们希望凯歌归来奈何道士已下山

子安

2015年07月14日08: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们希望凯歌归来奈何道士已下山

  《道士下山》累计票房已近4亿,当然伴随而来的还有豆瓣网、时光网等评分网站上的口碑仆街。平心而论,如果把导演名字遮上的话,《道士下山》虽说不尽如人意,倒也算得上无可厚非。虽然情节过于简单了一点,主题过于老套了一点,动画过于低幼了一点,武打过于炫技了一点,爱情过于隐晦了一点……但是整体来看,影片的质量还是有保障的:故事线索有逻辑,人物发展有弧光(人物本性的发展轨迹,使得人物增加新的维度),随着“古装公路片”的进展,每一个加入到故事主线中的人物都有着符合各自人物性格的过往与命运。技术层面上,从前期摄影到后期剪辑,从美术设计到音乐作品,都是精雕细琢。

  豆瓣电影上的热门短评说:“这是一个曾经拍出过《黄土地》《孩子王》《霸王别姬》的导演。”中国观众是宽容的,中国观众对待自己的电影导演也是宽容的,除非他们曾经在心里把你奉为艺术家看待,比如陈凯歌,比如张艺谋。

  陈凯歌拍出了《黄土地》

  《孩子王》《霸王别姬》,也拍了《无极》《梅兰芳》《荆轲刺秦王》;张艺谋拍了《红高粱》《菊豆》《有话好好说》,也拍了《三枪》《山楂树之恋》《金陵十三钗》。也许我们需要接受一个事实,那就是:那不只是他们的《黄土地》和《红高粱》,那还是那个时代的《黄土地》和《红高粱》;这也不只是他们的《无极》和《三枪》,这还是这个时代的《无极》和《三枪》。也许,是中国的环境变化太快,也许是中国电影的发展速度太猛,中国当下的电影不适合作者论。

  带着对《黄土地》《红高粱》的记忆,我们很难客观公正地看待《归来》与《道士下山》。也许我们应该开放一点,冷静一点,宿命论一点?当年他们的任务是告诉世界,中国的电影要这样构图,要那样配色,要这样那样地结构情节;现在他们的任务是告诉大家,中国的电影要这样找钱,要那样花钱,要这样那样地好好搞宣发。都说时代精神召唤艺术作品,谁能说这不是一种召唤呢?我们都希望第五代的凯歌能归来,可是怎奈商品化的道士已下山。 (子安)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