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大考古系学生赴伊考察古迹 评:精神可嘉

2015年07月20日11:3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考古系学生赴伊考察古迹 评:精神可嘉

  澎湃新闻报道,日前被伊拉克警方误作极端分子逮捕的北大学生刘伟(化名)将很快释放。据悉,刘伟此行只是进行考古旅游。刘伟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研究生。他本人非但与极端组织毫无关系,这趟前往伊拉克旅游,恰是担心当地文物遗址遭受破坏。他在网上曾发过一条“状态”:“尼尼微城、哈特拉城、尼姆鲁德城、霍尔马巴德城已都被夷平,估计下一个就是亚述城了……这下尼尼微省就真被清零了。”他的言语之间,流露出对文物遗址遭遇灭顶之灾的沉痛和惋惜之情。

  看到这些,不由让人对这位同学既钦佩又羡慕。有这种向往与爱惜古文明的心已属罕见,像他这样敢于冒险去追寻自己的爱好,更加不易。虽说他的行为不宜模仿,但他的勇气和精神却值得赞扬。这就叫真爱呀!世界很大,却不是每个人都有条件出去看看,许多人更不知道出去后该看些什么。每年大小长假,国内各大景区人满为患,特别是一些热门风景区,拥挤不堪,严重超负荷运作。倒不是说这种旅游层次太low,而是想说,国内值得一游的好去处实在不少。

  我到每个地方,首先想去的不是风景名胜,而是地方博物馆。这些博物馆是了解地方史的一个重要窗口,经常有令人意外的“发现”。还有一些名人墓地、故居,也是追思前贤、陶冶精神的好地方。有一年我到庐山,专程拜谒陈寅恪墓。陈寅恪墓虽在热闹的庐山景区内,却是人迹罕至。像刘伟这样,把专业背景与旅游爱好、实地考察相结合,自然不是普通的旅游观光。

  刘伟对专业的热爱,也令人感动。考古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理论知识必须和田野考察相结合,才可能出成果。民国时期曾任北大代校长、长期主持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的傅斯年曾有一句名言:“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这是对考古学的形象注释。考古也是一门坐冷板凳的事业,必须耐得住寂寞。比如奠定中国考古学科基础的殷墟考古挖掘活动,在甲骨等文物出土后,有些学者更是花费了大半辈子整理研究。如果不是出于对考古的热爱,很难做到这一点。

  刘伟冒险考察遗址的意义,并不仅限于考古专业。从他身上,让人依稀看到司马迁所提倡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精神。这句话堪称历代读书人的座右铭,在今天仍非常具有现实意义。介绍称,他除了利用暑假出国,也已经走遍了中国500个县城。这显然不是光凭金钱或对旅游的爱好就能做到,更不能说是不务正业。一个人读书除了学习知识、养浩然之气,也应发挥所长、学以致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在为日后踏入社会、经世济用进行充分的准备。

  考古是与历史对话的一种方式,也是触摸文化的一种路径。只有真正的考古爱好者,才能成为人类历史与文化的代言人。虽然至今还不知道刘伟真名是什么,但这并不妨碍我对他的赞赏。愿他早日平安归来,也希望他以后在保证个人安全的情况下外出考古。期待在考古以及其他学科领域,出现更多像他这样具有专业精神的人才。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