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大圣归来》唤醒的是英雄情结

乔宗玉

2015年07月21日10:53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圣归来》唤醒的是英雄情结

现在,一部电影的票房好坏,已经不是“炒作”可以实现的。网络时代,信息发达,人们口口相传,像《疯狂的石头》、《失恋33天》这些小成本电影都是在网上先被观众热议起来,然后票房直线上升,《大圣归来》亦如此。“孙悟空”应该是什么样子?动画片《大闹天宫》“美猴王”、电视剧《西游记》“六小龄童”版孙悟空、电影《大话西游》周星驰版“孙悟空”都堪称深入人心。走进影院后,《大圣归来》中“孙悟空”形象其实是不那么“帅”,老长的猴子脸,身形瘦长得有些比例失当,但看着看着,因为剧情的精彩、画面的绚烂,我渐渐也觉得这“猴子”还是很有英雄气魄的!

《大圣归来》对《西游记》原著做了适当的改编。“江流儿”即幼年时“唐僧”,父亲被山妖所害,母亲怀抱他跳崖。一位老僧从河水上漂流过来的木桶里救了江流儿,江流儿天真可爱,他相信戏文中孙悟空的传说……一天,山妖们强抢童男童女,江流儿救下傻姑娘,逃至五行山,因缘际会,他又救了被困山下500年的孙悟空……《西游记》原著中几位主人公认识的时间在《大圣归来》中提前了,童年唐僧以自己的善良、勇敢、坚强、正直,感化“妖”类孙悟空、猪八戒、小白龙,这为今后他成为他们的师傅奠定了情感的基础。

浓浓的民族风情,是《大圣归来》最大的魅力。皮影戏、悬空寺、戏曲的唢呐、锣鼓点子、戏曲人物的亮相方式……不同的人物形象,会有不同的配乐。比如大妖怪,他唱着优雅如《凤求凰》曲牌的调子,准备拿童男童女炼丹,多么狠毒的妖啊,这不就是现实中那些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的人的写照吗?该片的配乐,可以说是做得十分精细、到位了,丰富了角色形象。

刚刚摆脱五行山的孙悟空,法力全失,他对自己毫无信心。当江流儿独自去山妖老巢救傻姑娘时,孙悟空几经思量,终于出马。江流儿为救孙悟空“死”了,终于激发了孙悟空所有潜能,法力重回。那画面,孙悟空披上铠甲、戴上紫金冠,整个造型如“黄金圣斗士”,击败大妖怪。现实生活中,那些有志未遂的人士,对孙悟空的孤独隐忍、虽落魄却始终保有一流高手的机敏等种种状态,想必是深为共鸣与理解的,这就是为什么《大圣归来》不仅仅受小朋友喜欢,也受成年人喜欢的原因。

《大圣归来》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动画片,它让人们相信善良、正义的力量,江流儿如此,江流儿师傅如此,孙悟空如此,连懒惰、贪吃的猪八戒也饱含正义之心。影片中,戴罪之身小白龙出现时,以及江流儿勇救孙悟空时,好几个场面,令我热泪盈眶,那是一种对自由的渴望、一种对强权的蔑视。

可以说,《大圣归来》唤醒了每个人内心的英雄情结。就像我童年时看动画片《大闹天宫》,牢记住孙悟空高呼:“玉帝老儿,哪儿跑!”看动画片《哪吒闹海》,牢记住哪吒怒抽恶龙龙筋的场面……孙悟空对霸权者的不屑、哪吒嫉恶如仇的性格,深深影响了我。有时候想想,每个人的人生华彩其实都很短暂,孙悟空最耀眼的是“大闹天宫”时期,随唐僧取经,仍然是“变相”惩罚,碰到晚辈“红孩儿”都要请太上老君帮忙,遇到在人间作乱的菩萨坐骑阉狮子也没辙。我们永远怀念那个“大闹天宫”的孙悟空,这几乎是每一个人的愿望所在!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