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厦门血站叫板《小时代》:是有益的知识修正

2015年07月23日07: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血站叫板《小时代》是有益的知识修正

青春电影《小时代4》自7月上映后,还是没堵住网友们滚滚而来的吐槽声。不过,比起普通观众“人物空洞毫无灵魂”“滥用特写镜头像拍MTV”这些软吐槽,厦门中心血站近日在公众平台上发表的一篇评论显得犀利多了,文中直指《小时代4》不但剧情狗血,而且出现了至少三处医学知识上的硬伤误导观众。(7月22日《海峡导报》)

@邓海建:艺术自然可以比生活更高,或抽象,或恶搞,但基本常识,是文学艺术作品的“底裤”。就像影视作品渲染抽烟镜头会被控烟协会评为“烟灰缸奖”一样,血站为基本献血常识而发声,总比躲在角落看笑话来得强。厦门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忿忿所言,《献血法》颁布近17年,还停留在“我是O型血抽我的”这种想当然的胡说八道阶段,《献血法》的编委都要哭啦!

《小时代4》好不好看,市场价值与文化价值怎样,这是评论家要操心的事。但既然是部电影,也当在公序良俗的范畴内舞蹈,何况它还是主要给年轻人看。异想天开,不等于不负责任。电影是大众媒体,毕竟不是私人录像。因此,这事儿拷问的应该是两个层面:一是制片方,在天马行空的情节之外,有没有对常识性细节做出基本考量?二是审查方,面对“常识穿帮”,该不该在放映许可层面提出基本修改意见?至于如何修弥常识错谬造成的误导,确实需要各方心平气和诚意商量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