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如何评价《捉妖记》成为华语影史冠军?

小麦

2015年07月27日08: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评价《捉妖记》成为华语影史冠军?

  《捉妖记》从故事、影片完成度、特效、诚意和营销等诸多方面,都达到了目前华语电影的最高水准,创纪录一点也不奇怪啊,为什么大家奇怪呢?可能市场规律以前大部分时间都绕开中国电影市场走吧。

  1.《捉妖记》为什么会成为华语片影史冠军?

  答:首先,2015年,那是一个春天。从电影市场对华语电影的反馈来看,我们看到了很多让人振奋的正能量,比如“爸爸”大电影卖得稀里哗啦,《狼图腾》则以6.98亿在春节档成功逆袭,这一切都在证明着一个最原始的市场规律:优胜劣汰。

  《小时代4》和《栀子花开》的高开低走,试探出了此类电影的市场容量没有“砖家”说得那么大;而《我是路人甲》和《少年班》的失败无关好与坏、有没有大明星,他们的失败源于两个字:难看,纯粹的不带任何情绪的难看。所以也不要总是拿情怀说事儿了。《战狼》的成功,中国人也能玩好类型片啦;《大圣归来》的佳绩,中国人其实也很爱看动画片的;《煎饼侠》大卖,高级低级无所谓,价格便宜量又足的Local喜剧永远是观众的菜……《捉妖记》从故事、影片完成度、特效、诚意和营销等诸多方面,都达到了目前华语电影的最高水准,创纪录一点也不奇怪啊,为什么大家奇怪呢?可能市场规律以前大部分时间都绕开中国电影市场走吧。

  2.《泰囧》华语电影历史票房冠军的纪录在2年8个月后作古,请问新科“冠军”《捉妖记》的宝座能维持多久?

  答:从周日开始,朋友圈中就有人开始刷屏《捉妖记》超《泰囧》成为史上华语电影新科冠军,以及对《港囧》和《寻龙诀》在国庆档和贺岁档取得好成绩的期待。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含华语好莱坞)佳绩的最大功臣是银幕数增幅,和三四线城市上座率大幅提高,截至2015年4月28日,中国电影银幕数量约为2.72万块,约为美国的70%。《左耳》和《何以笙箫默》的票房均有70%以上来自三四线城市。

  在这个大前提下,对未来电影市场保持看好,《港囧》和《寻龙诀》都是被早早锁定的种子选手,尤其是后者,被认为最有可能破掉《捉妖记》的纪录。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大热倒灶的事情也不是没有,加上最近几个月产生了很多符合市场规律的票房纪录,如果两部电影真的铩羽而归,我们不是还可以期待《捉妖记2》嘛,但2年8个月的时间对胡巴来说可能长了一点!

  3.在我国,暑期档和春节档到底哪一个更厉害呢?

  答:在世界上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暑期档都是一年中票房最高的档期,但在中国,贺岁档始终是一枝独秀。从多年前的年末岁初到近三年来的春节档期都是如此,此外,国庆中秋档和五一档期也是相对成熟稳定的档期,2015年还涌现了比较奇葩的清明档。

  然而,在全世界无往而不利的暑期档在中国却……直到这个暑期,见证奇迹,7月16日,《捉妖记》创内地电影首日票房纪录;7月18日,单日内地票房新高出炉;7月25日,《大圣归来》超《功夫熊猫2》成为动画片影史票房冠军;7月26日,《捉妖记》成为第一部暑期上映的内地影史票房冠军。

  以《捉妖记》7月16日上映至7月25日10天为例,10天内地总票房约25.92亿元,日均2.59亿元;春节档7天票房为18.2元,日均2.6亿元。数据旗鼓相当,但两个假期哪个更长,就不用算了吧!我们有理由相信,暑期档成为第一大档指日可待。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