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南锣鼓巷什刹海"落选":莫让商业掏空文化

2015年07月29日10:5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莫让商业掏空文化

  在今年4月公布的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名单中,久负盛名的南锣鼓巷、什刹海意外落选。对此,市人大城建环保委相关负责人日前坦言,“就是因为商业味儿太浓了”。

  南锣鼓巷和什刹海周边当属北京历史文化积淀最为丰厚的老街区之一。古巷、胡同、四合院……该有的老北京元素几乎都有了。然而漫步街区,映入眼帘的却是大大小小奇形怪状、五花八门的酒吧、咖啡馆、杂货店、小吃店、小商铺,传统胡同生活和商业生态则“退居二线”,一些老字号甚至干脆消失了。街上到处是拥挤的游人,随处可见游人丢弃的垃圾,胡乱摆放的自行车,满是油渍异味的垃圾桶;店里听不到京味儿的吆喝声,吃不到传统的北京味,更嗅不到浓郁的胡同文化,地标铭牌、文化古建、历史沧桑都被喧嚣嘈杂的商业和旅游消费淹没了。这种商业开发模式可以满足游客的一些消费需求,却无法体现街区的历史变迁和厚重底蕴。落选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情理之中。

  诚然,商业开发是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手段,但过犹不及。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感和文化味是第一位的,搞得“不中不西不北京”,显然只能是“高期待、低价值”的庸俗景点而已。在这方面,有关部门应当切实负起责任,拿出具体的街区规划和保障制度来。政府反应慢半拍,“向钱看”的商业消费氛围势必就会蔓延。南锣鼓巷、什刹海的落选,是一记警钟;大栅栏、皇城保护区的入选,是一种导向,深入体会其中的褒贬价值,对于我们建设好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意义重大。

  保护历史文化,科学的顶层设计不可少。有关部门应按照《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要求,尽快制定并完善保护制度,保证管理“有法可依”。同时,也可以拿出优惠政策招揽真正代表北京历史文化的商家进驻,如老茶馆、传统相声、京剧表演等。要在不断的摸索中,总结出文化与商业的最好结合点,让这些老街老巷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贡献更多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

  商业开发只是载体,而且要以保护为始,以传承为宗。历史文化的传承靠人,靠对他们保持崇敬的人,这需要我们每个人参与进来。保护好这些历史街区,就保护了“老北京”的文化记忆,让老北京人回忆起童年的感觉,找回乡愁,让新北京人感受“老北京”的韵味,让每位游客都有流连忘返、不虚此行的体悟。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