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出道十年 一场演出事故让张靓颖更勇敢

2015年08月03日07: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场演出事故让靓颖更勇敢

  【聚光灯】

  张靓颖出道十年,上周六在北京开演唱会,才第三首歌,就从舞台上摔下去了。

  就是《Bang Bang》那首歌,劲歌热舞的张靓颖一步步往升降台区域后退,但不知何故,装置提前下降,等待她的只是一个大坑——下一秒,她就从舞台消失了,没有一丝尖叫,甚至跌落的时候还在继续唱歌。全场只听到话筒砸落的巨大声响,伴唱和伴舞不知所措,音响静音,灯光变暗,观众喧哗……几分钟时间里剧情突变,以至于嘉宾王铮亮提前登场,他唱着《时间都去哪儿了》,俨然变成“靓颖人在哪儿了”的救场行为。他用紧张口气说:“接下来的时段是个突发时段,本来没准备这段话的,刚刚她从很高的地方摔下去了……我知道她听得到大家的鼓励声,我们给她加油!”

  我这些年看过并亲身参与过大大小小许多演出,有惊无险的情节难免,如此惊险的场面却少见。年初麦当娜被斗篷绊到七荤八素的那回也不比张靓颖这次严重。

  但仅仅过了王铮亮的一首歌作为休整,张靓颖就又出现了。一袭白裙,妆容优雅,手臂上却有大块的淤青。她说“不好意思,今天我不是很专业”,还说“要把所有能唱的歌都唱完”,她继续开嗓,然而只能坐在椅子上完成。《天下无双》《画心》难度很高,但整体发挥依然稳定,不,是惊艳——几乎每首歌都有媲美原音又饱含更多情绪的表演,无论唱片里的经典作品,热门影视金曲,还是《我是歌手》上的代表作,以及有新意的英文翻唱……张靓颖的表现绝不像她自己说的“不是很专业”,可以用金星老师那句“完美”来形容,现场上万名观众,一片沸腾。

  这就是我们亲眼目睹的,活生生的“正能量”吧。一个歌手的专业和敬业,不只体现在表演,更体现在如何对待观众,而在娱乐圈打拼十年的张靓颖,从开始到现在都把音乐放在第一,甚至是唯一的位置。

  我曾在另一篇文章里提到过,张靓颖其实是“无趣”的。十年了,她几乎不曾真正涉足过演戏、主持、选秀评委、真人秀等跟歌手身份无关却对艺人职业有益的领域——作为歌手的张靓颖,她的世界只有歌唱和那些认真倾听她的歌迷,而她回馈大家的理念很简单:不能浪费了大家的时间和金钱啊!就是这样认真、倔强、“冒傻气”的姑娘。

  而在演唱之外的对话环节,这姑娘的表现就跟她摔伤返场后硬要讲的冷笑话一样,没有煽情,老实到让人“尴尬症”都要发作了——她心心念念要把摔下去时没唱完的《Bang Bang》再来一遍。

  十年了,张靓颖还是没学会华丽的外交辞令,舞台上的她一如既往不会说漂亮话,小紧张,但是更勇敢了,勇敢面对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一切,勇敢挑战更完美的自我。我想,这也对照着我们这十年的成长。

  □流水纪(乐评人)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