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真人秀节目应挖掘文化内涵

2015年08月03日07:5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人秀节目应挖掘文化内涵

  2015年暑期甫至,各类真人秀节目的荧屏争夺战逐渐升级。一些节目过于偏重依赖明星拉动收视,即使在一些以普通人作为比赛选手的节目中,明星嘉宾也出现喧宾夺主之势;另一方面,有的节目成为明星比拼炫富的平台,颇受争议。前不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更是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旨在引导真人秀节目正确定位,推动真人秀挖掘更富魅力的文化内涵。

  事实上,真人秀作为伴随人们日常生活的一类电视娱乐节目,它一直在参与着我们时代的文化构建,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认知与理念。而纵观国内真人秀,其中不乏口碑良好的节目。这些节目传递了正能量,与这个时代对真善美的集体期待产生着共鸣。

  在这些节目中,一个很重要的类型,就是节目组以设置比赛的形式,使角色通过展现其在专业领域所做的积累,在公平的规则下胜出。这类节目尤其集中体现在歌舞类、知识问答类真人秀节目中。它们以这样的形式,成为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实现梦想的通道,向社会传扬着他们的执着、积极、乐观以及富有感染力的专业表达能力。

  在央视推出的舞蹈类真人秀节目《舞出我人生》的舞台上,一位名为袁野的男选手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从13岁起离开父母去学习舞蹈,十几年来作为一名反串演员,在舞台上男扮女装。他一直坚持的梦想是,观众可以不再用娱乐与异样的眼光去看待他和他的作品。在央视的舞台上,在他至为重要的一场演出中,他与“助梦人”合作的《一个人的前世今生》将自己的舞蹈艺术与梦想主题展现得淋漓尽致。而最初声名鹊起的《中国好声音》,正是表达了对音乐梦想的拥护与对公平规则的搭建,让整个社会的观看者为之一振。

  随着满含中国气息的《卷珠帘》在第一季《中国好歌曲》中夺冠,许多真人秀节目在设置比赛时,也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扬有机地纳入其中。一些真人秀节目将对专业积累的考查,直接限定于中国传统文化领域。例如《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华好诗词》等原创真人秀节目,创作者将对汉字、诗词等中国传统文化掌握程度的考查,直接作为选手比赛晋级的机制,它们以全新的节目形态、寓教于乐的节目形式,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以“书写的文明传递、民族的未雨绸缪”为宗旨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诞生于这个因数字技术的发展而严重“提笔忘字”的时代,它寓意唤醒更多人对文字基本功的掌握和汉字文化的学习,“我们的汉字那么美,传承又那么重要,我们也应该有这样的活动。”这一节目形态的设计研发者关正文说。

  目前,国内热播的真人秀节目大多依靠引进国外成熟的节目模式,自身原创能力不强。而在节目《中国好歌曲》中,不仅出现了《卷珠帘》这样中国风的歌曲,更是突破性地实现了原创节目模式的对外出口。2014年,英国国际传媒集团宣布订购《中国好歌曲》节目模式,并计划以此为基础打造《英国好歌曲》。这预示着中国真人秀节目模式开始“走出去”,推动着中国电视节目的海外传播与发展。

  除了弘扬与传播文化,真人秀节目同样可以表达社会担当、凝聚社会共识。一些真人秀节目将角色置于极端环境下,通过他们的经历、蜕变与成长,揭示社会现象与热点问题,引发社会反思,促发良性互动。例如,《因为是医生》作为国内首档医疗真人秀节目,真实展现医生这一职业群体的生存状态,直击社会关注的医患关系问题。此类真人秀节目对社会热点与社会问题的触碰与展现,可以让人们更好地理解他人,凝聚社会共识,促进社会和谐。

  文化不仅能映射现实生活,更应该对社会起到积极的作用。真人秀节目,可以令社会主度核心价值观得以春风化雨般地传递,可以令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弘扬,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消费主义价值观进行反拨。如何在欢歌笑语中让人们感受到文化的美好、体验到文化的魅力,则需要电视从业者进行更为积极的探讨与实践。

  (汤嫣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