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电影《太平轮》:爱情沉重,“船戏”太平

2015年08月04日07: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情沉重,“船戏”太平

  【今日看片·《太平轮》】

  在电影里,太平轮似乎成了故事的外壳,吴宇森要讲述的更像是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而在种种微观人生中,比较令人满意的部分是乱世里的悲欢、佳人和爱情。这几份爱情虽然沉重,却古典而优雅。

  在《太平轮:彼岸》上映前,它的制作和宣发过程已经一波又三折,这让了解个中艰难的人在面对电影时会生出一些复杂情感。观影前,我试图抛开背景,斗胆估算一下它的制作难度:我先把《太平轮》想成一幅静态的画,画中描摹着成百上千的游客,每个人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故事,画静静摆放着,而背后是无限的想象空间。

  接着设想,如果让这幅画动起来,变成《太平轮:彼岸》的影像,需要做些什么来搭建一番可信的视觉时空?首先要交代清楚大时代的背景,再从千人中做出艰难选择,选一些人物并着重描述他们的故事。这些故事不仅要与历史和时代相符,更要有作为电影的戏剧化魅力,以及真实的感情力量。进而要让故事们彼此交织、发生关系,以集体之合力映射出大时代下的命运感。既然沉船戏是主线,还势必要描摹登船和沉船的众生相,因此顶尖特效、群像描绘、精巧的镜头调度都缺一不可。

  在完成这些工序的前提下,若还想让作品拥有独特的神韵和光彩,又增加了许多难度。实在不能说《太平轮:彼岸》有其独特神韵,但它保持了一定的完成度。由于《太平轮(上)》的口碑票房均不理想,徐克对好友吴宇森伸出了剪辑援助,《太平轮:彼岸》可看度比之第一部的确拔高了一些。

  在电影里,太平轮似乎成了故事的外壳,吴宇森要讲述的更像是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而在种种微观人生中,比较令人满意的部分是乱世里的悲欢、佳人和爱情。金城武和长泽雅美所饰演的一对恋人撑起了最具观赏性的一条爱情线,音乐和画面的双重卖力,给这段剧情增加了表现力。人靓、景美、音乐也搭,那一片芒草和海鸥,那一句“你是不能不飘荡的风,我是芒草走不动”,让一段至死不渝的爱情变得更可信,也更动人。

  章子怡饰演的于真也较为丰满,尽管爱人在电影里只短暂露面,她却用了全部生命力去追寻。同时,于真的故事交织着姐妹、女房东、嫖客的故事,一同解释着那句“我们这个时代的女人为维持一个家庭,注定要辗转奔逃”的台词。联想到今年层出不穷的国产爱情电影里,我们看到了不少所谓更加“现代”的爱情真相,某一些样貌轻飘,某一些口吻戏谑。而《太平轮:彼岸》里的几份爱情虽然沉重,却古典而优雅。

  作为一部力图做成史诗级别的电影,《太平轮:彼岸》的不足之处也较为明显。叙事手法过于平淡无奇,对于个体在时代里的苦闷、挣扎和突围,应该有些更抓人的表现手法。海难的戏和铺垫让人措手不及,这让许多冲着灾难类型而来的观众感到失望——《泰坦尼克号》和《海神号》等灾难片里有更加扣人心弦的逃难。同时,由于下部的重剪部分包含了上部剧情,某些看完了上下部的观众难免会心疼票价和时间。不过相信制作方在做出决定时,也已经做好了承担这些的准备。

  《太平轮:彼岸》像是一道讲究手法和食材的老式菜肴,它用的是挑选过的合格原材料,且尽力把控着整个烹饪过程。在当今国产电影市场里,商品时代病愈发严重,油条卷冰淇淋是好卖的,因为它够新潮,带地沟油的小炒也能占上风,因为它似乎别有一番风味。于是,对于那些认真烹制但味道清淡的菜,我们即便可以选择不吃或不喜欢,却也不能不留有几分敬意。

  □姜楠(影评人)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