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纪录片《百年巨匠——启功》开机 单霁翔等出席

2015年08月04日16:5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常委苏士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长青、王家新,《百年巨匠》出品人、总策划杨京岛共同为《百年巨匠一一启功》开机仪式揭幕。人民网记者 罗旭 摄

单霁翔  人民网记者 罗旭 摄

刘传铭  人民网记者 罗旭 摄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记者 罗旭)今年是启功先生去世10周年。2015年8月4日上午10时,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作厂(集团)主办的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启功》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建福宫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百年巨匠》书法篇顾问苏士澍,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百年巨匠》书法篇顾问吕章申,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长青、王家新,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总裁、《百年巨匠》出品人、总策划高峰,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百年巨匠》出品人、总策划杨京岛,《百年巨匠》总撰稿刘传铭,《百年巨匠》书法篇总导演孙铁健等参加了开机仪式。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田伯平主持仪式。

启功(1912—2005),满族,爱新觉罗氏,字元伯,又作元白,北京人,1912年7月26日生。古典文献学家、文物鉴定家、书画家、教育家、诗人。生前任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西泠印社社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等。启功集诗、书、画和文物鉴赏于一身,是享誉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对古代书画、碑帖见识卓异,造诣精深。其书法渊雅而具古韵,隽永而兼洒脱,饶有书卷气息,不仅是书家之书,更是学者之书,诗人之书。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启功先生与故宫、故宫博物院渊源甚深。他是百年来卓有成就的一位文化巨匠,集书法家、诗人、画家、文物鉴定专家、文史专家、教育家等身份于一身,在诸多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也曾作为故宫博物院的顾问,为故宫的文物鉴定和保护事业尽心尽力。

《百年巨匠》总撰稿刘传铭介绍了纪录片《百年巨匠》的拍摄情况。他表示:汉字乃中华文明之根脉所系,以汉字书写为唯一基因的书法艺术在上世纪东西方文化碰撞的岁月里,首当其冲经历了被抛弃、被颠覆的灾难。然而,书法艺术总是能一次次自我救赎,一次次浴火重生。这不仅彰显了中华文明的不朽生命力,同时也是书法艺术迷人的魅力和中国知识分子家国情怀的生动证明。于右任、沈尹默、林散之、沙孟海、赵朴初、启功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百年巨匠》书法篇顾问苏士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长青、王家新,《百年巨匠》出品人、总策划杨京岛共同为《百年巨匠一一启功》开机仪式揭幕。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百年艺尊(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银谷艺术馆联合摄制,中国民生银行独家赞助的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是国内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20 世纪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的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分为美术篇、书法篇、文学篇、京剧篇、话剧篇、音乐篇,以百集的规模拍摄42位20世纪中国文艺领域的杰出代表。《百年巨匠》书法篇将拍摄6位书坛巨匠:于右任、沈尹默、林散之、沙孟海、赵朴初、启功。

《百年巨匠》美术篇第一部、第二部已在央视一套、九套、十套、外语频道、北京卫视等20多家电视台播出,创同类纪录片收视率新高,受到广泛好评。《百年巨匠》获得四项纪录片奖项,并荣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目前,《百年巨匠》所有篇章都已进入紧张的拍摄阶段。文学篇、京剧篇、话剧篇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其他篇章将于2016年年底前全部制作完成。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