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最严令”对音乐产业来说只是底线

2015年08月05日07:4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严令”对音乐产业来说只是底线

  7月8日,各大网络音乐服务商都接到了版权“最严令”,截至7月底,16家知名网络音乐平台经过自查后,主动下线了未经授权音乐作品共计220万首。这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有些网络音乐平台下线的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甚至超过60万首!由此可见,此前国内的网络音乐平台市场,在版权方面有多么无序,甚至失控。

  国家版权局该出手时就出手,对于音乐市场的规范化肯定是一件好事。这就像十几年前盗版和正版唱片的博弈一样,不管盗版唱片如何在制作上投歌迷所好,量大价优,甚至音质还原上不输正版,但盗版永远是盗版。就像现在的网络音乐服务商,未经授权使用音乐作品一样,即使这些网络平台的用户体验非常好,但不经过合法的程序,一切都是非法的。原材料有问题的产品,即使后期再怎么美化,都无法改变来源的本质。

  网络音乐平台的存在,在国内已经超过了十年的历史,无论是最初草创的时候,还是中间几轮各大平台相互的洗牌期,一直到去年腾讯和阿里加入版权购买大战之前。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整个网络音乐平台一直处于较混乱的状态。无论什么人的什么作品,各大音乐平台想用就用,想推就推,完全就像使用空气一样毫不在乎。即使偶尔会面对一些侵权官司,也能够通过私下协商而迅速解决。甚至随着网络音乐平台的壮大,很多音乐人还要仰仗网络公司的媒体属性去推广自己的作品。版权意识在国人眼里,原本就轻,因为网络音乐平台势力的增长,就更轻了。

  不过,其实就在国家版权局出手之前,腾讯、海洋和阿里等大网络音乐服务商,已经自发建立起一种音乐版权的次序。一方面,这些音乐平台通过大量收购版权,扩充和丰富自己的音乐库,并在国内市场做独家。另一方面也通过这样的买断,确定自己在业内的影响力,并清洗掉了一些中小型的盗版音乐平台。这次国家版权局更是在执法层面,为市场机制增添了一道防护。来得虽然晚,总比不来好。

  但“最严令”对于音乐市场来说,只能是一条行业底线,是对以往无序市场的一种纠错,不代表是一颗灵丹妙药。事实上,音乐产业从实体唱片进入网络数字时代,除了介质的变化之外,其他如音乐制作和销售等等方面也都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革。这些变革,有许多正处于摸索中。

  国家版权局可以从源头控制授权和未经授权,却无法控制歌迷网友的私下传播、分享,像国外Spotify这种流媒体软件的出现,已经颠覆了购买唱片或收费下载才能听歌的问题。对于音乐版权方和音乐平台服务商而言,现在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建立一个良性的音乐市场,以及由此形成一套符合互联网精神又不违背版权初衷的模式。

  单一靠版权局的禁令,以及各大音乐服务商不惜代价地收购版权,并不能解决所有的困难。中国音乐产业的现状决定着中国网络音乐服务商有可能要走一条和美国数字音乐产业不一样的路。“最严令”对中国音乐产业来讲只是开始,并不代表万事大吉。

  (爱地人)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