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占领电影院:文化产品要切合消费旺盛群体

2015年08月07日09: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00后占领电影院:文化产品要切合消费旺盛群体

  原标题:八月年轻人一起玩电影

  “电影院已被00后占领了!”有网友在微博中感叹。这个夏天,《煎饼侠》《小时代4》《捉妖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下文简称《大圣归来》)等多部国产电影大放异彩,每天都在刷新票房纪录。在70后、80后疯狂吐槽有的电影太肤浅时,90后、00后坚定地呐喊着:“我们不需要你们理解。”

  90、00后:我们对电影世界有憧憬

  记者近日注意到,人人网针对90后喜爱的暑期娱乐活动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喜剧类型电影已成为90后放松休闲的首选,选择率高达40%。暑期档电影中,有45.7%的90后观众最期待《煎饼侠》,紧追其后的还有《栀子花开》(40.4%)、《小时代4》(28.6%)、《大圣归来》(22.9%)、《捉妖记》(20.5%)。除此之外,《少年班》《横冲直撞好莱坞》《新步步惊心》《滚蛋吧肿瘤君》《华丽上班族》等也是90后的心头所爱。

  “我觉得《小时代4》挺好看。”浙江省乐清市第三中学学生夏倩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她从《小时代》第一部一直追到了第四部,“因为看过一部分小说,觉得写得很好,所以继续追电影。周围很多同学在推荐这部电影”。

  16岁的夏倩对《小时代》中“顾里”这个角色印象深刻。“顾里说自己要死了,给每个朋友留遗言、准备礼物,这个情节比较戳泪点。看到这里,我和我同学都哭得特别厉害。”夏倩说,“我们很容易被感动。我们对爱情、友谊还有美好的憧憬。我们很羡慕电影里的生活……成年人经历的事情多了,对现实相对比较淡漠。”

  北京育才中学初二学生马楚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刚和爸爸一起看了《捉妖记》,之前还看了《小时代4》。“看到《小时代4》中的顾里得了癌症却没告诉别人,很多观众都哭了。” 马楚霖说,“我更喜欢《捉妖记》,它讲的是亲情,尤其喜欢里面可爱的胡巴。”

  马楚霖对电影类型并没有特别的偏好:“学习不忙的时候就来看,有时候在网上看到口碑好的电影也会来看,可能还会因为电影里颜值高的演员来看。比如《栀子花开》,我们好多同学就是因为李易峰才来看的。”

  70、80后:他们的共鸣我们不理解

  1988年出生的张颖在北京一家国企做宣传工作。还是单身的她将看电影当作最大的爱好,平均每一两周就会去一次。她说:“我一般就看很大众的电影,什么口碑好,什么比较火就去看看。我不喜欢主题特别沉重、深刻的电影,因为生活已经够疲惫了。”

  最近,《捉妖记》《大圣归来》《煎饼侠》这些热播的电影她都看了。张颖说:“《煎饼侠》好看是因为有网剧基础,看了这么多年《屌丝男士》,毕竟有感情,不去捧场有些说不过去。《捉妖记》的观影效果很好,题材也很特别。《大圣归来》跟传统西游记故事内容不一样,有很多体现人性的东西在里面,大人小孩都喜欢看。”

  在这几年高频率的观影过程中,张颖经历过很多次一进影厅,全是十几岁少男少女的情况。“我不觉得‘00后才看得懂’的电影无聊,我看着也挺有意思的啊。”

  “看到那些‘入戏’的00后认真讨论剧情”,张颖说,“我觉得,他们的阅历浅,才会很入戏。看他们讨论电影就跟研究人生的教科书似的,我觉得超有意思。”

  70后董伟在河北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不仅时常出差,还要和老婆轮流接送女儿上小学。他说:“我们平时工作这么忙,还得照顾孩子。去电影院看电影,肯定是以孩子为主,看一些轻松的、老少皆宜的电影,比如《爸爸去哪儿》。我自己还是喜欢看欧美的动作片、灾难片、科幻片这些,时下流行的《复仇者联盟》《变形金刚》我很喜欢。”

  对于年轻人喜欢看的青春电影,董伟坦言,“前两年的《致青春》我看了,当时跟着单位几个60后、50后的老同志看的。他们觉得特无聊,我却觉得特有感触,都快哭了。他们还笑话我。我觉得这就是一种代沟吧。”“现在的青春电影肯定有能引起90后、00后共鸣的内容。我们无法理解也正常。每一代人的情结和回忆不一样,要互相尊重。”

  要切合消费旺盛群体——年轻人的口味

  对于只受特定年龄人群喜爱的电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讲师常江解释,文化产品的类型化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文化产业发达的国家,如美国,类型的划分不止依据年龄,还会依据性别(比如有主要针对女性观众的“小鸡电影”)、民族(针对拉丁裔人群制作的电视肥皂剧telenovela)、地域等,“期望一个文化产品能够同时满足所有人的审美需求,是不现实的”。

  当谈到90后、00后是否已成为电影的新生观影力量,常江说:“00后不好说, 90后肯定是电影消费的一个重要群体,他们大多处在大学阶段,有旺盛的文化消费需求和人际交往需求,电影为90后的‘共同文化’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支持。此外,相比其他娱乐消费来说,电影‘性价比’较高,可以以比较低的成本获得比较高质量的文化满足,这符合尚无独立经济收入或收入情况不稳定的年轻群体的需要。”

  近日大热的《大圣归来》监制金大勇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坦言,没想到它会大受喜爱。 “《大圣归来》的观众年龄层次跨度还是蛮大的,从十几岁到四十几岁的都有,不过主要的受众还是二十多岁的人。”金大勇说,在《大圣归来》之前,只要提到中国的动画电影,人们想到的就是这是拍给低年龄段人群看的,“但我们的电影在最初定位受众年龄层时就考虑到,不做低年龄段的动画片,受众定位是10岁以上人群,有一种合家欢的概念”。

  对于近期国产电影票房大卖的情况,常江认为,除了的确有几部诚意和质量均不错的影片,如《大圣归来》《捉妖记》等,或许也有同期进口分账大片的数量较少的原因。“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中国电影业开始逐渐摸到商业逻辑的‘门路’了,无论在内容生产还是营销方式上,都更切合消费旺盛群体——年轻人的口味。”常江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