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让过审的影视剧中途叫停

2015年08月14日09:56  
 
原标题:你也可以让过审的影视剧中途叫停

  原标题:影视剧叫停 你说了也算

  在国产影视剧领域,涉及政治、军事、外交、民族、司法等内容的作品,其审查方往往涉及多个部门。而在审查之外,群众的举报信也能让过审的影视剧被中途叫停。

  拍“射雕” 须民委点头

  翻阅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的电视剧备案公示不难发现,此前由陈浩民主演的《新济公活佛》在向当地主管部门申报拍摄许可时,因涉及宗教等问题,事先征求了上海市民宗委的意见。而现代剧《决胜法庭》在备案之前,也曾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传部征求意见。

  此外,多年前,上海某影视公司曾打算重拍《射雕英雄传》,但并未获得批准立项,理由是《射雕英雄传》的故事涉及多个民族之间的关系,须征求国家民委的意见。

  《暗算》涉密 险些夭折

  近年来,虽然谍战剧层出不穷,但是现代谍战剧却屈指可数。原因之一,是这类作品的内容必须接受相关部门的严格审查。

  《于无声处》的总制片人隆晓辉就曾坦言,当初在拍摄《国家机密》系列电视剧的时候,前后经历了制作方、当地安全部门、国家安全部门以及央视四道关卡的审查,并且是边审边拍,有相关人员全程陪同。

  在创作期间,不会有人告诉你什么内容不能写,但是“你写出来后,就会有人告诉你,这些内容不行。审查没明确规定,但是做了这么多年电视剧,哪些东西不能表现还是知道的”。

  据悉,多年前火暴荧屏的电视剧《暗算》在审查时也差点夭折。据媒体报道,作家麦家在创作情报破译小说时,就曾被认为有泄密之嫌,小说曾被下架,几个月后被“解冻”才能重新上市。后来,同名电视剧在接受审查时也是几经波折才登上荧屏。

  群众投诉 媚娘“剪胸”

  不过,即便通过了审查,也不代表作品就能够顺风顺水了,去年底热播的《武媚娘传奇》就是其中的典型。

  在公映时,该剧已拿到了发行和上星的两证许可,但在播出过程中因为剧中女演员“露胸”的问题,而不得不暂停播放,回炉重剪。

  当时,广电总局在回应时称,该剧回炉主要是因为收到了不少观众的投诉,反映该剧存在一些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画面以及一些其他方面的问题。

  随后,编剧赵冬苓也表示,广电总局在这方面也有很多无奈,“前面审核通过说明他们的审美是能够接受的,不认为画面违法。但是,有人一写信就没办法了,只能被大家调侃和嘲讽”。

  据悉,广电总局的收听收看中心设有投诉组接受观众的投诉意见。但凡发现问题,观众或听众可以记下电视台和栏目的名称、播出时段以及主要内容向其反馈和投诉。事实上,近几年很多综艺节目播出过半被叫停,也正源于此。(本报综合)

(来源:中国民航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