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2015年国家艺术院团艺术创作工作会在京召开

文化部将下发通知,督促各院团科学制定今后5年的艺术创作规划

2015年08月25日17:3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黄维)文化部今天对2015年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国家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等8人获先进个人称号,文化部部长雒树刚颁发荣誉证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国家艺术院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化部今天在京召开国家艺术院团艺术创作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下半年及今后的艺术创作工作,并对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

国家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白皓天、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青年编导斯日吉德玛、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青年导演马彦伟、中国交响乐团乐队副队长周宏、中央歌剧院编剧胡绍祥、中央民族乐团作曲家赵东升、中国国家画院画家李延声等8人获先进个人称号。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中国歌剧舞剧院剧目创作部、中央芭蕾舞团演员队被评为先进集体。

中国艺术研究院、9个部直属艺术表演团体、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负责人在会上汇报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和工作成效,回顾了上半年艺术创作的工作成绩,介绍了下半年重点创作计划乃至今后五年的艺术创作规划设想。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在讲话中总结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近一年来国家艺术院团呈现的新面貌、新气象。他指出,各大艺术院团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重视并加强原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力度空前加大,今年以来,各大院团已经组织了150批次近3000名艺术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了艺术采风、结对帮扶、慰问演出等活动,并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积极打造演出和展览品牌。不断提高“走出去”的质量和效益,扩大中华优秀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塑造国家艺术形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董伟也指出国家艺术院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精品力作不多,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缺乏长远规划,艺术创作生产具有一定的随意性;“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高精尖”的艺术人才不足;领导班子建设亟待进一步加强。

董伟要求,国家艺术院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进一步明确院团定位,切实做好艺术规划,提高艺术创作生产的前瞻性和针对性。文化部将下发通知,督促各院团科学制定今后5年的艺术创作规划和年度创作计划;建立健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长效机制、经费保障和考核评估机制,做到“三个结合”,即与艺术创作相结合,与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基层联系点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创作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对重点剧目的经费扶持和跟踪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千方百计地吸纳和培养一流人才,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的工资待遇留人;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加强院团领导班子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品牌塑造能力、市场运营能力和现代传播能力。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