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文化部副部长:国家艺术院团精品力作不多缺长远规划

应妮

2015年08月26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化部副部长:国家艺术院团精品力作不多缺长远规划

  文化部25日在北京召开国家艺术院团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副部长董伟在会上直指国有院团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即精品力作不多,缺乏长远规划,“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长效机制尚待建立等。

  会上,文化部对2015年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文化部部长雒树刚颁发荣誉证书。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为:国家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白皓天、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青年编导斯日吉德玛、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青年导演马彦伟、中国交响乐团乐队副队长周宏、中央歌剧院编剧胡绍祥、中央民族乐团作曲家赵东升、中国国家画院画家李延声。先进集体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中国歌剧舞剧院剧目创作部、中央芭蕾舞团演员队。李延声、马彦伟等5位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发言。

  董伟在讲话中总结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近一年来国家艺术院团呈现的新面貌、新气象:艺术创作空前活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力度空前加大,今年以来国家艺术院团已经组织了150批次近3000名艺术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积极打造演出和展览品牌;不断提高“走出去”的质量和效益,扩大中华优秀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塑造国家艺术形象;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普遍实施了全员聘任、岗位管理、绩效考核、成本核算制度以及多元化分配制度等。

  在肯定国家艺术院团取得成绩的同时,他也指出国家艺术院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精品力作不多,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缺乏长远规划,艺术创作生产具有一定的随意性;“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高精尖”的艺术人才不足;领导班子建设亟待进一步加强。

  董伟表示,文化部将下发通知,督促各院团科学制定今后5年的艺术创作规划和年度创作计划;建立健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长效机制、经费保障和考核评估机制,与艺术创作相结合,与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基层联系点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创作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对重点剧目的经费扶持和跟踪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千方百计地吸纳和培养一流人才,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的工资待遇留人;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加强院团领导班子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品牌塑造能力、市场运营能力和现代传播能力。(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