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文化馆如何“从逆境中突围”:专职专业专心

本报记者  郑海鸥
2015年08月27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职专业专心:嘉兴念活文化经(文化脉动)

  在海盐县文化馆,“两员”正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学习滚灯技巧。
  资料图片

  海盐县举行2015年非遗民俗节目展演。
  资料图片

  作为最具中国特色的文化单位,文化馆一直面临馆、站各自为政、运行脱节、城乡二元的问题,而“大锅饭”的体制机制也让不少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如此一来,服务效能如何保障?

  《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全面推进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经费保障制度改革;以县级文化馆为中心推进总分馆制建设。那么,文化馆如何“从逆境中突围”?围绕用活文化馆的最大资源——“人”,浙江省嘉兴市进行了大胆创新。

  ——编 者 

 

  百姓有了文化管理员:带活队伍

  “原来文化站里就我一个人,还承担了镇里安排的其他工作,充其量我就是‘半个文化站的人’,所以文化工作常常是应付性的,听说要考核了,就急急忙忙、潦潦草草完事;那时的文化活动也就是唱唱跳跳、放个电影,面儿很窄。”周乐训当了嘉兴市海盐县澉浦镇文化站站长39年,谈起之前的工作经历,他感到十分遗憾,“之前文化站里的人常常‘不那么专业’,很多只能‘边工作边学习’,更谈不上创新了。”

  “镇里至少还有‘管文化’的,到了村、社区这一级,文化员就由我们村干部兼任,说是分管文化,其实往往是空的!”对于村、社区普遍面临的文化人才短缺的问题,澉浦镇南北湖村村支部书记吴雪华直言不讳,“文化工作没人做,有了团队也没人带,活动更没人组织,短板就在这了。”

  而终于让周乐训和吴雪华欣慰的是,2010年镇里来了“文化下派员”、2014年村里又来了“村级专职文化管理员”,“两员”给基层的文化生活吹来了春风。

  高翔飞是海盐县群乐艺术团团长,去年团里排演多声部女声组唱《回娘家》,让他深刻感受到了“两员”带来的强大支撑——“镇文化下派员颜云翔是沈阳音乐学院毕业的高材生,他给队伍进行专业指导;3位村级文化管理员参加了合唱队,从吐字发音开始纠正、指导,给队伍补充了重要力量。”最终,《回娘家》获得了嘉兴市社区之声文艺调演金奖。

  周乐训感慨:“两员”都是文化专业或拥有文艺特长的骨干,排节目、带队伍都有一手,还进行摄影、书法、各类艺术培训,基层的文化一下子就活了。“之前村里一个文艺团队都没有,现在已经有了6支文艺队伍和1支篮球队,还带动了不少年轻人参与。”谈起自己的工作,通元镇良贤村的管理员彭杉表示很有成就感。

  海盐县文广新局副局长刘支群说,为了保证“两员”的专业性,招聘都是先进行特长技能展示和专业知识面试,再进行笔试。通过考核后,不但要进行上岗培训,每月要进行一次才艺培训,还有定期互相交流的例会和论坛,让“两员”不断学习提高。

  2013年12月,嘉兴市出台了《嘉兴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规划(2013—2015年)》,明确提出推广文化员下派制度和村级文化专职管理员制度,力争两年内实现“两员”全覆盖。嘉兴市文化局副局长陈云飞介绍,目前,全市县级文化馆向镇(街道)下派文化员覆盖率达85.7%,村级文化专职管理员配备率达92.5%。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金武刚表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心在基层,队伍是关键,尤其对于文化馆来讲,最大的资源就是“人”。嘉兴市的“两员”创新,给长期以来的基层文化队伍建设薄弱问题找到了解决方向,文化馆(站)服务下移、管理上移,有效解决了基层文化工作人员“不专职、不专业”的问题。

  总分馆体系破除各自为政:上下贯通

  7月25日,嘉兴市2015年排舞大赛开赛,嘉兴市五县两区文化馆选送的18支排舞队都带来了高水平的表演。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个全市范围内的舞蹈比赛,从发出通知到正式开幕,整个过程却不过半个月时间。

  谈到之前组织大赛的过程,嘉兴市文化馆馆长马学文倒了一肚子苦水:“筹备一场比赛,往往要经过发动、协调、开很多次会议、发很多通知来逐步推进,往往要半年时间,效率很低。”这其中的原因不难解释,陈云飞说:“县文化馆属于文化局下属单位,镇文化站隶属于各镇政府,城乡二元、以‘块’为主,馆站各自为政、运行脱节,缺乏一套统筹协调的管理运行机制。”

  《意见》提出以县级文化馆为中心推进总分馆制建设,实现农村、城市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因此,我们致力于建成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2014年12月正式在海盐县进行试点,今年总分馆已在全市推广。”陈云飞讲道。

  从以往的半年到现在的半个月,只是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带来的一个转变。更让老百姓有切身感受的是:文化信息的知晓率高了、高层次的指导培训多了、他们的需求有及时、对口的供应了。而在总分馆体系中起着上传下达、“穿针引线”关键作用的,正是“两员”队伍。

  “一有演出和活动信息,‘两员’就会直接通知我们;我们需要道具、服装,也直接联系他们协调,”高翔飞说,“特别是市里的高层次文艺培训,‘两员’也会按需配送下来,我们再也不用单独拉关系、找门路、花钱去请专家了。”

  可见,“两员”不仅担负着业务指导职能,还有信息联络的使命,保证了总分馆体系的上下贯通,推动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

  “文化馆因其体系的完整性、功能的综合性,不仅是政府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组织指导群众文化活动、保护传承地方文化的重要渠道,还是提升国人素质、传播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巫志南强调,然而,目前来看,我国文化馆还普遍存在设施孤岛运行、资源分散分割、人员“上强下弱”、服务城乡有别等问题,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要求不相适应,与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不相适应。

  巫志南表示,建立文化馆的总分馆体系,文化馆(站)设施可互联互通,资源可实现共建共享,村一级因获体系支撑而能够提高服务效能。“群众文化艺术服务领域以标准化、体系化促进均等化的路径在这里变得特别清晰,也体现了创造中国经验的突出价值。”

  绩效评价变得实时透明:明确奖惩

  那么,如何保证专职、专业的“两员”在基层专心地工作?

  “文化下派员是县文化馆的事业编制,享受事业编制待遇;镇里聘用的村级文化管理员参照编外合同工待遇。”海盐县文广新局副局长刘支群介绍,最关键的是我们制定了奖惩机制,把工作成绩的好坏跟绩效工资相挂钩,起到督促和激励的作用。“比如,县里会对村级文化管理员的工作情况通过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估系统进行测评,年底测评未达到60分,镇里对该人员实行缓聘并待岗学习3个月。学习结束后,经考察合格,继续给予聘用。连续两年测评未达到60分,县财政将取消该人员下一年度的补助经费。”

  而对于工作做得好的,刘支群说,“县里设立专项资金50万元,主要用于资源调配、队伍培训和作品创作,以及团队和个人的奖励。目前来看,工作成绩突出的,一年可以拿到2万元左右的奖励,能很好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那么,考核的科学性如何保证?

  陈云飞介绍,专门开发的绩效评估系统设立了涵盖公共文化服务所有内容和形式及针对“两员”的评价模块。“测评遵循了量化、标准的原则,测评分数根据填报情况实时生成,填报过程中能够看到全年工作完成的进度情况,同时也能横向比较,实现了过程监督。”

  “绩效评估系统的考核指标非常详细,还有特别严格的规范。比如,要求提交详细的活动方案、节目单拍照上传、反映全景和各项内容的照片6张以上、村委的活动经费单据,等等。”澉浦镇六忠村文化管理员吴梦迪说,“不过这个考核的硬指标,既是约束,又是鞭策和指导。大家实时能看见互相开展活动的情况,于是,彼此就‘互相较劲’‘你追我赶’了。”

  巫志南实地考察后评价说,《意见》指出加强公共文化大数据采集、存储和分析处理,建立绩效评价机制。“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估系统,集成应用数字网络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成功推动了公共文化管理与评价从人工向智能、主观向客观、随机向实时、静态向动态、被动向自主、封闭向透明转变,为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强化公共服务功能、增强发展活力做出了表率。”

  下一步,陈云飞介绍,将努力完善绩效评估系统,研究制定公众满意度指标,建立群众实时评价和反馈机制,继续增强评价的客观性和科学性。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7日 19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