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京城最老菜市场异地重开 正在申报“北京老字号”

2015年08月29日0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城最老菜市场异地重开 正在申报“北京老字号”

  1964年拍摄的东单菜市场(资料图)

  新东单菜市场(效果图)

  提起东单菜市场,老北京人几乎没有不知道的。东单菜市场曾经坐落在东单二条,始建于1902年,一度是老北京人名副其实的“菜篮子”。1997年,随着城市改建发展,它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如今,这座百年菜市场又回来了。“东单菜市场承载着几代北京人的生活,也见证了新中国的发展。这样一个老菜市场不仅是老北京人生活的记忆,更是老北京历史的一部分,所以我们想到把这份历史和记忆重新恢复。”东城区商务委主任刘健介绍。

  新落成的东单菜市场位于东城区和平里西街69号,上下共7层,总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将于今年9月底开门迎客。新东单菜市场将经营生鲜瓜果蔬菜、各类副食粮油和日用百货,并设有主食厨房、高档烘焙区和老字号体验区,汇集各省名优特产及各国高档进口商品,经营品种达1.5万余种,方圆5公里范围内的30万户居民将受益。

  汇集老字号展现品牌文化

  出地铁和平里北街站,一抬头,一栋四层楼挨着马路,这就是菜市场的新址。

  老菜市场选新址重建,首先考虑的就是方便百姓。

  菜市场在哪里建?为啥要换个地方,不在原址建?建成后,菜市场要有什么亮点和特色?针对早些年的老顾客,菜市场有什么特殊活动?前前后后,座谈会开了几十次。

  根据前期居民的讨论结果和市场调研,东单菜市场异地重建,选址和平里西街69号,“紧邻地坛公园,距地坛北门360米,周围1公里范围内覆盖社区常住人口约13万人,方圆两公里内有社区42个,还有上百个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医院,后期预计方圆5公里范围内至少有30万户居民受益。建成后的东单菜市场,实行‘私人定制’,送货上门服务。”东单菜市场党委书记张志群介绍。

  里面设立的老字号体验区将是菜市场的一大特色。老字号美食以及各地的名优土特产,消费者都可以现场品尝,一边吃一边逛。除了北京常见的美食和老字号小吃以外,来自陕西、四川、云南等全国各地的美食、老字号全都汇集一起,并定期组织老字号企业开展讲座,比如吴裕泰茶文化讲座、工艺品技艺展示、老字号亲子互动体验等。

  “东单菜市场要打造全市首个老字号体验中心,展示老字号品牌历史和文化价值。”刘健介绍,目前已和十余家老字号签订了协议。

  打造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

  在这里买东西,还有一个最大的便利,就是能用手机直接下单。

  东城区国资委主任白京涛告诉记者,即将开业的东单菜市场集便民菜店、餐饮、超市等多业态于一体,努力打造成为一个线上线下的综合服务平台。

  “在调研过程中,菜市场得知很多老顾客、独居老人腿脚不便,特意为老人开通一项特殊服务,只要老人有需求,菜市场就把货物给老人送到家。”有关负责人说。

  北京东方奥天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淮介绍,“东单菜市场不会简单地恢复原有菜市场的商业模式,而是坚持与当今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格局和消费人群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形成‘天上有云、地上有网、体验有店、供货有流、服务有点’的新型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模式。”

  目前,东单菜市场正在申报“北京老字号”,为的就是能把这份记忆和情怀传承下去。“旧城内老菜市场都消失了,这已经是近20年以来一个不可逆转的事实。申报‘北京老字号’,不仅要把东单菜市场恢复,还要永远留下老北京人的记忆,留下老北京的特色和文化。”刘健介绍,东单菜市场正在规划创立自己的品牌产品,通过种种方式留住老北京人的记忆。

  (据《北京日报》)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