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落幕 4万人引爆儿童馆(图)

田超

2015年08月31日07:2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书有趣味4万人引爆儿童馆

  今年新设的国际儿童教育馆中,《天才发明家》插画家蒂尔克现场作画。田超供图

  8月30日,为期5天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和图书节在北京顺义新国展落幕。

  与相对冷清的成年人图书展馆相比,今年儿童馆展区十分火爆,安徒生插画奖获奖者罗杰·米罗、《天才发明家》系列插画家蒂尔克等,都来到馆内与小朋友互动交流。尤其是在周末两天的公众场中,儿童馆内的“国际绘本展”展区不得不暂停售票,控制读者人数。

  □图博会

  儿童馆火爆插画家互动小读者

  近年不少家长把生活重心放在子女教育上,儿童图书也在图书市场占据相当大的份额。这种状况在北京图博会也很明显。主办方透露,5天里儿童馆共吸引4万多位儿童及家长,这个数字让几个成年人图书展馆“汗颜”。

  儿童馆吸引了意大利地中海香柏、比利时金钥匙出版社、中国中少总社等200多家少儿出版机构参展。丰富的互动活动也让小朋友们玩得开心。《天才发明家》系列的插画家蒂尔克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创作这部作品的有趣故事,还和到场的15位小读者代表共同创作了一幅作品。

  需要购票进入的“国际绘本展”汇聚了来自中、英、美、德等国13个语种的万余种精品绘本。周末的公众场中,不少家长带孩子赶来,主办方不得不暂停售票,限制读者人数。北京亲子资讯微信公众号组织前来的家长表示,50元一张的票价和70元的套票有些贵,馆内的中国原创绘本有些少。

  □图书节

  名师讲英雄论票房和艺术

  今年北京图博会和图书节首次同期举办。为了便于市民参与,图书节的品牌栏目“名师大讲堂”搬到了新街口附近的北京市第35中学。5天里,阎崇年、张颐武、王立群、萨苏、于丹、蒙曼、崔岱远等作家、学者为市民进行了“抗倭英雄戚继光”“中国电影”“让阅读潜入我们的生活”等10场讲座。

  首场讲座中,阎崇年讲述了戚继光抗倭的英雄故事,“我们对历史上的英雄往往学习不够、尊重不够、爱护不够、弘扬也不够”,他根据个人的出国经历,感慨不同国家“英雄的地位、处境和所受到的待遇”的不同,呼吁同学们对英雄多一些敬畏、敬重和敬仰。

  在“中国电影”的讲座中,学者张颐武以《捉妖记》为例,谈到了中国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这个票房奇迹是靠年轻观众,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年轻观众创造。当然,创造了奇迹,艺术质量是不是高,水准是不是好,这可以探讨。”他认为,中国电影在三、四线城市发展起来以后,怎么样提升电影工业的整个素质,“是我们电影工业面对的很大挑战”。

  □相关

  《未终结的故事》将引进出版

  此次图博会期间,德国著名作家福尔克·布劳恩推荐了他的作品集《未终结的故事》。该书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近期引进出版,由德语专家韩瑞祥翻译。

  福尔克·布劳恩是德国当代著名诗人、戏剧家、小说家。因为生于1939年“二战”爆发前夕,他把自己理解为法西斯时代的孩子,经历战争、德国分裂统一等重大社会事件,这些也成为他文学创作的核心。本次作品集按创作时间顺序选编了他的

  小说和诗歌代表作,包括长篇小说《主子与仆人》、中篇小说《未终结的故事》及近70首诗歌等。

  其中,成名作《未终结的故事》1977年在西德出版,讲述因为怀疑弗朗克与敌对西方有联系,身为党的高级官员的父亲禁止女儿卡琳与他交往的曲折故事。小说中,爱情的命运被维系在一种异化的社会认知模式上,主人公的怀疑与恐惧、国家机器的权力要求与个体幸福间形成张力。

  京华时报记者田超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