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93岁抗战老兵:曾亲历百团大战 16岁毅然从军

陈绪厚

2015年08月31日08:3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3岁抗战老兵我曾亲历百团大战 16岁毅然从军

  虽年逾九旬,老人身体仍很健康。

  七岁站岗放哨 十六岁入伍 亲历百团大战等战役

  9月3日,是抗战胜利的70周年纪念日。历史不应被遗忘,通过口述,能触摸到过去那段艰苦的抗战岁月。

  在顺德大良的东建路,就住着这位抗战老兵,几十年前他曾浴血奋战,如今得以安享晚年。一栋安静而不起眼的普通民宅内,藏着这位老兵对抗战的所有记忆。老兵名叫张焕章,已经93岁高龄,虽走路不便,但身体尚属健朗,回忆抗战的诸多细节,仍然娓娓道来。

  7岁站岗放哨,16岁毅然从军,后亲历百团大战,经历大大小小400余次战斗……据老兵张焕章介绍,他16岁加入八路军,曾参加过百团大战、辽沈战役等重大战斗,身体多处留有伤。对于抗战,张焕章表示,没有抗战胜利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幼年

  站岗放哨 机智小男孩识破险局

  1922年,张焕章出生于河北涞水县一个叫汤家庄的地方。这是一户贫寒之家,张焕章五岁时,父亲过世,随后母亲改嫁,年幼的张焕章只得跟年逾六旬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那时,我给地主家做事,赚点粮食自己留点,剩下的就交给爷爷奶奶。”多年后,这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对当年的艰苦仍历历在目。

  可就是这位小男孩,7岁时曾一度偷偷站岗放哨。张焕章告诉记者,当时,他有一个叔叔是共产党员,经常回庄开会,就叫他负责站岗,“只要有人靠近,立马就去告知,他们就翻墙逃了”。

  有一次,有伪军伪装成村民进庄,被张焕章一眼识破,从而使正在开会者逃过一劫。采访中,张焕章坦承,当年,他并不知道叔叔的身份。

  除了站岗放哨,张焕章还有时传递情报。据张焕章介绍,当时的情报传递多是单线联系,谁也不清楚接头人的身份。有一次,张焕章需要进山传递字条,当时他仅知道接头人站在一口井边,头上戴着草帽,并叼着烟斗。经过一番寻找,张焕章顺利找到接头人完成任务,而自始至终,张焕章从未打开看过这张字条,也一直不知道自己传递的情报是什么内容。

  少年

  艺高人胆大 曾为抗战部队送粮

  抗战全面爆发后,张焕章的家乡靠近北京,战事紧张的气氛很快传到汤家庄,甚至有抗战部队一度驻扎在汤家庄的周围。

  日军侵华激发起了全民抗战的决心,见抗战部队就在附近,汤家庄的村民商议决定,要给抗战部队送些粮食。但路上有可能遇到日军,相当危险。该派谁去送粮呢?这可让村民们犯了难。最后,一向胆大的张焕章被选中,成为送粮人,独自为抗战部队送粮。

  对于这段经历,张焕章回忆称,当年他也才15岁,但为了送粮,常常需负重100多斤,来回走10~20里路,过山蹚水,相当辛苦。那一年年底临近春节,张焕章要为抗战部队送猪,以犒劳勇敢的士兵。“到了他们驻扎的地方后,发现人都不见了,都走了,我就拼命追,望见他们了就喊道‘送猪了’。”张焕章表示,当时,士兵都相当兴奋,对村民表示再三感谢。

  讲述

  亲历百团大战 与日寇拼刺刀

  在张焕章的抗战生涯中,他对参加百团大战的印象最为深刻。1940年8月,张焕章所在的冀热察挺进军第九团在河北方山县涞水县地段抢收庄稼,“听到附近的枪炮声,知道有大战事,抢收的士兵都不知道怎么回事。”两天后,9团接到上级命令,前去280公里外参加战斗。

  这段280公里的路程,9团足足赶了两天两夜,跋山涉水,战士们都没有休息过。由于急需赶路,都没有时间做饭,士兵肚子饿了,就从小粮袋里倒出一点小米,塞到嘴里尝尝,最后嗓子都哑了。据张焕章介绍,当时9团的任务是拿下日军的7个据点,当时9团共有3个营,其中2个营负责主攻,策略就是晚上夜袭,攻其不备。“从凌晨2时打到早上6时,拿下了6个据点。”张焕章表示,最后一个据点日军多,一时拿不下,而天渐渐亮了,部队就撤退到山里待命。

  但谁知,日军200余人、伪军500余人一路跟随,准备向9团攻击。随后,9团利用山里的地理优势,和日军打起了艰苦的拉锯战,至天黑后战斗仍未停止,双方伤亡都很大。

  张焕章告诉记者,这场战斗相当惨烈,最后日军被消灭了,伪军也被打散了,但9团也牺牲了多人。这是抗战前期一次较为重大的胜利,直到很久以后,张焕章才知道这次战斗就是“百团大战”,而就是在这场战斗拼刺刀中,张焕章的手部被敌人刺中,受了伤。

  晚年

  以糖厂为事业 关爱下一代

  抗战胜利后,张焕章没有选择回乡,而是选择留在部队。战事匆匆,张焕章又立马投入解放战争中,参加过隆化战斗,也参与过辽沈战役。就在辽沈战役中,张焕章被敌人炮弹震伤,从此右耳失去听力。

  时光荏苒,1952年,张焕章被选中成为南下的一名干部。1953年11月,张焕章到东莞糖厂走马上任,从此和糖厂结下不解之缘。 从1955年的江门甘蔗化工厂,到1964年的南海糖厂,再到1966年的顺德糖厂,哪里需要糖厂的高级管理人才,张焕章就到那里。而在张焕章的领导下,顺德糖厂的年产量从1650吨跃升至6000吨,成为当时产量最大的糖厂。

  1989年9月,张焕章正式离休,除了安享晚年,老人随后投入关爱下一代工作中。张焕章和其他老干部在顺德筹备了关心青少年成长研究会,结合自己的革命经历和亲身体会,向青年学生讲述历史,讲述抗战,以此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情怀。25年来,张焕章虽年事已高,但始终关心关爱下一代工作,被誉为关工战线上的“常青松”。

  从军

  16岁入伍参加抗战 经历400余次战斗

  1938年,年仅16岁的张焕章加入八路军,并于1939年编入冀热察挺进军第九团。当时,张焕章是部队里面的号子手和通讯员。至1942年12月,张焕章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警卫队成员。

  对于为何会参军,张焕章表示,当时掀起了参军的高潮,部队来庄里招人,大家都很积极,想尽快赶走日军。据介绍,仅汤家庄,和张焕章一同入伍的新兵就有30多人,而当天下午,这批新入伍的新兵就遭遇了一场残酷的战斗。“缺少武器,新兵们就背大刀,由于突然遭遇战斗,新兵没有经验,只知道往前冲。”张焕章告诉记者,最后这场战斗胜利了,“和我一同从军的就有8个牺牲了,都是15~18岁的少年,其中还有一个就倒在我的怀里”。

  据统计,张焕章前后共经历大大小小的战斗400余次,他的手部、脚部等部位曾受过伤,至今留有明显的疤痕;由于曾遭受炮击,一只眼睛失明,一只耳朵失聪。回顾当年的抗战岁月,老人不胜唏嘘。据张焕章透露,当年,汤家庄30多名年轻人加入部队,为了抗战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对于日军的残暴,张焕章记忆犹新。据介绍,1940年秋天,日军扫荡了张焕章的家乡,大量房屋被烧毁,物资被掠夺。记者陈绪厚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