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老兵忆抗战:很多战友都牺牲了 我只是一个幸存者

王斌 王艳明

2015年09月01日10:58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枪口对外,齐步前进!不伤老百姓,不打自己人!我们是铁的队伍,我们是铁的心,维护中华民族,永做自由人!”昨日,在在岳麓区桔子洲街道麓山老年公寓,抗战老兵方耀寰唱起抗日歌曲时依然神采飞扬,腰板笔直,好像又回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

率先冲出阵地追杀敌人

1938年,方耀寰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18期第三分校17总队步兵科。谈起抗战经历,方耀寰记忆犹新,“我尽到了一个中国人应该尽的责任。但是我的贡献还是太小了,很多战友都牺牲了,我只是一个幸存者。”

1942年夏,为摧毁浙江的前进机场,侵华日军向国军第三战区主力发起了进攻,浙赣会战打响,方耀寰所在的湘军第192师被派去防守浙江富阳。一天,前哨部队打探到日军有骑兵部队200多人正在附近,师部获知这个消息后,马上制订了一个战斗计划:3团、2团分别埋伏在石灰山两侧,1团驻山上担任预备支援,等鬼子靠近后,三方同时开火,把鬼子夹在中间打。

方耀寰回忆,“后来才知道,日军骑兵队伍找了一个当地的樵夫带路,这个樵夫有意把日本鬼子带进了我们的伏击圈。”中国军队轻重武器一起开火,鬼子一下就倒下了一大片,方耀寰率先冲出阵地追杀落马的鬼子伤兵,并与战友合力俘虏了3名鬼子,缴获许多军马和物资。此次战斗中,鬼子的骑兵队几乎被全歼。

参加常德会战九死一生

浙赣会战后,方耀寰被调往沅陵警备司令部任参谋、军训教官,并参加了常德会战。“那时我们接到的命令是辅助74军57师余程万保卫常德。”方耀寰说,当时余程万率所部9000余人跟敌人打阵地战,但是由于敌人兵力强大,9000人最后只剩下不到百人。

“死伤惨重!”回忆起保住常德时的情景,方耀寰的声音有些颤抖,最终用这四个字结束了对这场战争的讲述。

如今,已在长沙定居的方耀寰经常为来看他的大学生志愿者讲抗日故事。方耀寰说:“湖南师大、湖南大学的同学们经常来看望我,我很开心,我喜欢跟他们交流,也学到了很多新知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