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壮士出川”现原版照 极为罕见已保存70多年

曾业

2015年09月02日08: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壮士出川”现原版照 极为罕见已保存70多年

  77年的集训抗战士兵留影

  一位空军士兵奔赴抗日战争前留影

  抗战胜利 70 周年到来之际,泸州市叙永县档案馆从馆藏档案中整理发掘出一组川军出征抗战的原版照片。虽然经历了70多年的岁月尘封,但照片反映出的抗战先烈状态依然清晰。

  叙永县地处滇缅公路的关键节点,是远征中南半岛抗日出川的最后一站,所以这一组川军抗战照片能够完整保存。

  相馆留影不灭倭奴誓不回

  日前,叙永县档案馆在对相关史料进行整理时,发掘出一组再现壮士出川情形的原版照片。这组照片共有5副,涉及到的抗战情景不仅有即将出征的抗战将士,还有反映抗战期间的普通军民,同时最为重要的是发现了被誉为抗战生命线——史迪威公路的原版照片。

  据叙永县档案馆负责人介绍,抗战将士的4张照片中,分别有陆军和空军将士出征单人留影、集训士兵以及普通军民合影,其中3张照片上均有70多年前抗战将士留下的亲笔题词。其中,陆军抗战将士照片上清楚地标明:当时一位名叫“辉遐”的军人正整装待发,时间为1936年8月7日,照片左侧的题词为“共雪国耻拼一死,不灭倭奴誓不回!!!”

  另外一张集训士兵的照片,拍摄于1938年9月19日,背面留有“我们严肃地,镇静地,站在这漫无天日的世界里,准备着,练习着,等待时期的到临,好擎起我们的武器,为世界的正义争气,为人类和平努力。”还有一张普通军民的照片,背面书写有“1942年12月作为抗战军人的兄长和弟弟来到被轰炸数次后重新建立起来的相馆中留影”的文字。

  此外,还有一张出征空军将士的照片,虽然没有文字说明,但根据推测是川籍抗战士兵准备驾驶战机前往歼灭战机前来的留影。而反映二战期间盟军携手抗战的史迪威公路原版照片上,留有“川滇同仁驶送史迪威公路首批进口新车抵达广元留影纪念”文字,拍摄时间为1945年5月23日。

  极为罕见照片已保存70多年

  “史迪威公路”被誉为“抗日生命线”,在抗日战争大反攻阶段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从叙永县档案史志局发现的“史迪威公路”相关原版照片和川军抗日戎装照的直观信息上,可以推测出这批照片至今已有70年以上的历史。

  据叙永县档案史志局负责人曹丹介绍,这一组抗战原版照片,不仅全面、完整地再现了四川乃至全国军民抗击侵华日军时候的真实情况,而且还从多角度、多类型来印证和反映了在民族危亡时刻,中国军民众志成城的决心和不屈不挠的意志。

  “这组照片,对佐证和丰富四川作为抗战大后方和远征起始点具有重要的意义。”曹丹说,这批照片的拍摄时间不但覆盖了整个抗战时期,而且在70多年的岁月后,以相纸为载体的原版照片,依然能够保存下来,实属不易,也极为罕见。

  李欣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曾业(图片由 李欣 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