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拟将日本强征劳工史料申遗 收集近34万件材料

2015年09月14日10:02  
 
原标题:韩国拟将日本强征劳工史料申遗 收集近34万件材料

  原标题:韩国拟将日本强征劳工史料申遗 收集近34万件材料

  韩联社13日报道,韩国正推动将日本二战时期强征朝鲜半岛劳工的史料申报世界记忆遗产。报道认为,这一举动显然针对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址”今年7月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因为韩方先前反对日本这一申遗项目,理由是遗址相关日本企业在二战期间曾经强征大批朝鲜半岛劳工。

  韩联社援引外交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韩方已经收集了33.6797万件关于日本强征劳工的文件、照片和其他材料,准备提交给韩国文化遗产厅。文化遗产厅计划在今年10月从全部12个项目中选出2个,在明年3月31日前正式申报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相关史料收集工作由韩国政府一个专门小组负责,这一小组自2004年展开调查日本强征劳工的历史。一名外交消息人士透露,韩国政府内部一致支持将日本强征劳工的史料申报世界记忆遗产。

  今年7月,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址”在德国波恩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入选世界文化遗产。这一项目共有23处工业遗址,其中一些遗址在二战期间存在强征劳工的历史,但日本在申报过程中却有意淡化和回避,试图掩盖战争罪责,引发韩国和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对。

  韩方指认,这23处遗址中,包括7处日本强征朝鲜半岛劳工的设施。二战期间,近6万朝鲜半岛劳工被迫在这些厂矿内从事非人劳作,导致大量人员死亡。韩方认为,这些工业设施沾满“朝鲜半岛劳工血泪”,不能申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14表示,中方反对把日方申报的相关工业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在中韩两国的努力下,日本政府代表在世界遗产大会上被迫发表声明,承认日方申报的相关遗址在二战期间存在强征使用劳工问题,承认当时的日本政府执行了强征劳工的政策,并承诺采取措施,铭记受害者。据新华社特稿

(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