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云门”全新创作《来》 将登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2015年09月15日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青春云门”全新创作《来》 将登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青春云门”全新创作《来》将登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舞团资深舞者洛思维、李尹樱

云门2艺术总监郑宗龙

  中新网9月15日电 今年10月,由舞蹈大师林怀民创办、云门舞集的“兄弟团”——云门2将第三次亮相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为观众带来三部新创佳作。黄翊的《光》、郑宗龙的《一个蓝色的地方》和《来》将集结一台,于10月22日至24日上演。今日,云门2艺术总监郑宗龙现身国家大剧院,与该剧院副院长李志祥一同解读即将上演的三部作品,并由舞团资深舞者洛思维、李尹樱现场表演了《来》中的精彩片段。

  “青春云门”能量充沛

  《来》巧化于无形

  从2012年首届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开始,云门2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线。这支林怀民以“让年轻舞者为全民起舞”为心愿而创办的舞团,自1999年诞生以来,便以风格迥异的丰富舞码、活泼昂扬的年轻舞者、不受拘束的多元思维受到了广泛赞誉,云门2的海外巡演亦屡战告捷,在纽约乔伊斯舞剧院创造了一票难求的盛况,而云门2每年定期的新作发布“春斗”更早已成为台湾观众年年期待的舞蹈风景。今年4月,云门喜迁“新居”,位于台湾淡水的云门剧场开幕演出由“春斗2015”独扛大旗,也正是在这次“春斗”中,郑宗龙编创的舞作《来》首演亮相。发布会上,云门2两位资深舞者洛思维、李尹樱现场展示了《来》中的精彩片段。

  云门2“新掌门”郑宗龙

  用舞蹈穿梭在摩登都会与乡间庙会

  郑宗龙出生于台北,在充满活力和人生百态的街头成长,他曾是云门舞集舞者,并曾经为云门2编创了《庄严的笑话》、《变》、《墙》等一大批优秀的作品。但他透露,自己也曾有过一段不羁的叛逆时光,“生命重重打过我一巴掌,逼我认真面对自己的人生”,而丰富的生命经历也成为了他编舞创作的灵感来源。他的作品在欧洲美国屡屡获奖,2014年,郑宗龙从林怀民手中“接棒”,就任云门2艺术总监,他表示,“云门2重要的使命是到台湾的各个角落为大众演出,同时可以让年轻编舞家把前卫的思想变成舞作,我希望能给云门2带来更加开放的视野”。

  郑宗龙介绍说,本次将上演的《一个蓝色的地方》灵感来自于2013年他在纽约进修期间,一个思绪纷乱的夜晚,“在纽约公寓的顶楼,抬起头,一片的蓝,从天边覆盖过来,越过头顶,后头还在黑夜里,不一会儿,渐层的蓝布满天上,太阳还没出现,那约莫20分钟,交界在天黑与天亮之间”,郑宗龙说:“我下楼上网搜寻,不是黎明,不是清晨,最后找到了摄影上的一个词,Blue Hour,这是一个法国谚语,又称为狼与狗的时刻,指的是太阳落下到天黑之前,太阳尚未升起的黎明之先,光线昏暗得分不清迎面来的是狼还是狗。”2015年最新创作的《来》,则是追溯童年对台湾庙会上敲锣打鼓、进行宗教仪式的记忆。郑宗龙说: “童年时期的我着迷民间信仰中雕像的手式与姿态、神明绕境祈福中各式阵头、偶戏的动态神情。但我在舞蹈里要尝试的,不是角色扮演,而是更纯粹的用肢体动作来演绎与整理这些记忆里的文化。”

  “可怕的孩子”黄翊

  舞步进退与“光”游戏

  黄翊被林怀民称为“可怕的孩子”,他的创作结合了舞蹈、摄影、装置艺术等多元领域,甚至还涉及了计算机编程和机器人操作,想象力源源不断、无边无界。他的作品曾获 “美国舞蹈节最佳舞作”、丹麦Cross Connection国际编舞大赛第二名,2012年在首届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上演的《流鱼》曾使《纽约时报》、伦敦《舞蹈杂志》赞不绝口,而他让真人舞者与机械手臂共舞的《黄翊与库卡》更是收获了众多科技与艺术跨界大奖。

  十月即将亮相的《光》是从探戈出发的作品。科技般精准的动作计算,纯粹、无杂质、高密度的舞步,还有八十几个魔术般切换的灯光变化,像是把“光”的色泽印染进舞者的肢体,流畅且令人惊艳。回顾黄翊进入舞蹈世界的起点,也许是他在父母担任国标舞老师的舞厅度过的童年时光。从小在舞池里长大、三岁起常为父母的国标舞聚会担任开舞的角色,黄翊无法忘怀儿时那种单纯享受舞步及音乐的美好时光。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