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看《清明上河图》最长要等6小时 5年后将再展出

孙乐琪

2015年09月15日15:4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清明上河图》最长要等6小时 2020年将再展出

  本报讯 上周,故宫院庆大展“石渠宝笈特展”开幕,诸多难得一见的重量级书画亮相,引起了热烈反响,在展厅门口观众每天都会排起长队,最长“等位”时间竟然达到6个小时。鉴于观众高涨的参观热情,故宫博物院决定,将于2020年再次展出《清明上河图》。

  据了解,为保证文物安全、维持参观秩序、保障参观体验,故宫在武英殿展厅采取限流疏导措施,通过进出分离、单向参观、适时限流,控制武英殿正殿单位时间内观众数量保持在200人左右;当展厅内观众满200人时,在武英门东门以南沿台阶、石桥方向设置隔离带,观众在此排队等候,“量出为入”。

  开展以来,全天观众人数均较多,最长排队时间达到6个小时。为此,故宫为排队观众增设40把座椅,共可坐120人,以方便老人及有需要的观众短暂休息。在武英门区域增设展览相关出版物供翻阅和购买,方便观众了解展览及故宫书画藏品的相关信息。

  除了展厅外观众需要排队等候,展厅内《清明上河图》前的观众也排起长队。为此故宫倡议欣赏作品的观众加快速度、有序移动,照顾其他观众观展。

  故宫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一睹国宝真容、重量级展览而出现排队现象,已经成为一种“惯例”。“以《清明上河图》为例,其于2002年在上海博物馆展出时也出现了排队长达6小时以上的现象。因此,只有在排队时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留下难忘的参观记忆。”

  鉴于参观人数较多,故宫呼吁观众在展厅内勿喧哗、拥挤,勿饮食、拍照;另外现场会有工作人员手举提示牌进行疏导和信息提示。

  故宫古书画有展出之后“静休”3年的传统。为满足观众的参观需求,故宫拟于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再次举办以《清明上河图》为主题的专题书画展览。

  孙乐琪 J245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