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颐武:“到此一游”的欲望中外都有 古今不绝

张颐武

2015年09月16日10:4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颐武:“到此一游”的欲望中外都有,古今不绝

“到此一游”不是现在才有,也不是中国人才有,古今中外,都有这种现象,到那些国外的名胜,也能看到到处都是各种语言的流言,无非也就是“到此一游”的意思。或许,这是人的一种本能,一种表达的欲望,在那些具有重大历史文化意义的空间中留名的欲望。

当然,本能并不意味着就是好的,事实上,这种行为对于文学、历史遗迹造成的伤害,应该受到谴责甚至是处罚,这是共识,毫无疑问。需要通过教育、引导、宣传等等各种方式,培养人们在公共场所的行为规范,这也是文明社会所需。

事实上,这几十年来,“到此一游”的情况并不是在增多,而是在减少,但减少并不说明问题,因为人们对这种现象的敏感度更高了,以前到处都是,但人们一笑了之,现在偶有发现,立刻就会引来严厉的批评。一方面是不文明的行为在减少,一方面是人们的容忍度在降低,说明我们的社会在进步,在变得更加文明,人们对文化、对历史更加尊重,因此才会更加苛责。

乱刻乱画不文明,这是共识,但是为什么屡禁不止,我想,在谴责之后,我们其实也可以试着想想,既然留名的欲望中外都有,古今不绝,那么是否可以想一些办法,既不会对历史文化、文物古迹造成伤害,又能够满足人们表达的需求呢?

其实不是不可以,古人也有题字题诗的习惯,但大多数都是在空白的地方,甚至还有专门的题字空间,比如空白的影壁之类。

现代社会,我们当然不可能在文物上,在古建筑的墙壁上去题字,这毫无疑问是不文明的,是对历史文物的破坏。但是能否有别的地方可以题呢?比如说专门设一些留言墙之类,甚至还可以利用现代技术,设置成可以手写的电子屏幕,人们可以随意在上面写写画画,并且加以存储,并且还可以制作成特辑,专门播放。这样的设置从技术上来说没有什么难度,而且电子化的存贮也不需要什么空间。不论那些留言的人们后来再看,还是给别人看,无疑都是一种很好的大众文化,也是时代留下的印记。对于留言的人来说,可以堂而皇之地留言,自然也会多加思考,尽可能地写得好一点,而不用那么偷偷摸摸、那么猥琐地写个“到此一游”了事。

所以,在文物古迹上留字,当然不文明,但反过来,既然有这样的需求,那么其实也可以想一些办法,既保全文物,也给人们的表达创造一点儿空间。

北京晨报记者 周怀宗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