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表演而设计——欧洲当代舞台美术设计展”启幕

2015年09月24日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为表演而设计——欧洲当代舞台美术设计展”启幕

“为表演而设计——欧洲当代舞台美术设计展”启幕

高凯 摄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高凯)24日,名为“为表演而设计——欧洲当代舞台美术设计展”的展览在此间大剧院启幕,该展览由国家大剧院与世界著名艺术学府——英国伦敦艺术大学共同主办。百余件来自欧洲顶级设计师的舞台作品同台争艳,天马行空的实景图片、绚丽华美的舞台戏服、精巧绝伦的立体模型和亦真亦幻的多媒体投影,带领观众进入一个梦一般的舞台艺术世界。

  本次展览被认作2015年北京国际设计周中的一个特色单元,也是其中唯一一台关于舞台美术设计的专业展览。

  舞台美术设计是表演艺术中不可替代的视觉语言,最能渲染舞台作品的艺术氛围和基调。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对表演、对设计的理解也多有不同。富于想象力的设计师们,让观众能够近距离地了解了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以及不同的故事表达方式,让舞台美术设计散发出独特的艺术魅力。

  此次大剧院主办的“为表演而设计——欧洲当代舞台美术设计展”,再次聚焦了业界的目光。来自英国、法国、荷兰、俄罗斯等11个国家的顶尖设计师们,带来各自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展览搜罗了当今欧洲舞台上最先锋的设计作品,展现设计师们最天马行空的艺术想象,融入最有灵性的艺术表达,挑战最具颠覆性的反传统表现手法,给观众带来最极致的视觉冲击。尽管这些精彩的大戏还没有来到中国,但其视觉设计的精髓,却已经通过这次展,让北京观众一览无余。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与最前沿、最一线的舞台作品无缝对接、平等对话、自由对视。

  据悉,此次大剧院特邀的策展人彼得·法尔利不仅是著名舞美设计师,还曾担任世界三大艺术展之一的“布拉格四年展”的策划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对于此次展览,彼得颇为兴奋:“这些展品都是活跃在当代欧洲舞台上的作品,包括经常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上演的《霍夫曼的故事》,刚刚荣获欧洲舞台美术设计金奖的《宛若出水的鱼》,将展现欧洲当代顶尖设计师们风格迥异的创意思路和表现手法。”

  展览当天,让人目不暇接的展品吸引到众多观众驻足。著名设计师理查德·哈德森的代表作《狮子王》,是迪斯尼舞台剧中的传奇,多年来征服了万千观众,曾创下了万人空巷的纪录。简洁的舞台布景,具象与抽象互相交融的设计风格,将观众迅速拉入对唯美童话世界的无限想象。法国设计师巴普蒂斯特的《樱桃园》,则颠覆了观众的所有想象,似牢笼又似镜面的圆弧形舞台,营造出浓浓的凝重氛围,让“契诃夫”作品焕发出新的生命。英国设计师达芙妮的《砰》则将烟雾运用地出神入化,逐渐消融的白烟与人物肢体动作的互动,完美阐释了“砰”的刹那。法国设计师英国新锐设计师苏菲·詹璞带来其先锋作品《宛若出水的鱼》,将整部作品搬到了户外,舞美设计在纯粹的自然环境中完成,蓝天和白云都被她信手拈来,成为舞台设计中的浑然一体的元素。她先锋的设计理念,打破了常规舞台的设定,在业界刮起了“自然”舞美风。意大利设计师艾瑞卡·纳塔蒂的《鼻子》、俄罗斯设计师迪米克里·科利莫夫的《在巴黎》还玩起了复古风,引领设计新潮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不少观众流连忘返,恋恋不舍地与作品合影留念。

  作为今年大剧院最重量级的一台展览,本次展览策划筹备长达三年之久。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策展团队深入合作,赴伦敦考察、遴选作品。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剧院一直坚持高品位、高水准的高雅艺术,它所呈现的每一台展览,也力求体现国际的视野、国际的水准和国际的专业性。”

  当天,来观看展览的不乏舞美界、展览界的知名人士和重量级嘉宾,他们也纷纷对这次展览点赞。中国舞美学会会长曹林表示:“大剧院站在一个国家级的平台上,不间断地组织各种国际水准的艺术品展览,具有高瞻远瞩的眼光。这次的‘欧洲当代舞台美术展’,又给戏剧舞台美术界的同行们提供了一次国际交流的机会。”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孙大庆提出:“舞台美术是戏剧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此次大剧院举办的欧洲舞美展,展现了当代欧洲戏剧舞台的最新发展,也为我们观照自身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展览期间,大剧院还推出了一系列大师课、工作坊和主题论坛。9月28日,斯德哥尔摩艺术学院的教授哈默德将带来一场专题讲座。9月25日、26日、29日三天,来自奥地利、德国和英国的舞美设计大师,将手把手地教学员们做服装,粘道具,画图纸,感受舞台创作的历程。中央戏剧学院、大剧院舞美学员队的同学们,将有幸零距离向欧洲舞美大师们取经。

  与此同时,大剧院还将于25日举办一场舞台美术论坛,邀请到伦敦艺术大学校长克里斯、世界舞美组织前主席雷哈、中国舞美学会副会长刘杏林和大剧院艺术总监高广建出席。论坛将围绕“大师与独行者”这一主题展览,由各位大师分享各自对舞美的理解,打造中欧舞美交流的盛会。

  展览持续至10月24日,只需一张参观票,即可近距离感受欧洲舞台艺术的别样风采。(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