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港囧》:喜剧的外壳 思考的内心(图)

毛珺琳

2015年09月29日07:5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喜剧的外壳思考的内心

  从《港囧》能看出徐峥认真的创作态度以及想超过《泰囧》的目标和信心,但最终呈现到观众眼前的成片,完成度却并不那么理想。

  喜剧是外壳,港片是风景,而讲述中年危机的情感是内核。这一次,徐峥不愿流于“遇到挫折,解决问题,最终达成目标”的普通喜剧模式,更想呈现出一次心灵之旅、成长之旅,于是在电影中加入了感情线,试图将《港囧》做成一个更高级的公路片。

  但这也成为了整部电影的短板,情感与动作这两条线索并没有平衡,尤其是作为内在驱动力的情感线显得不那么有力。电影想表现人到中年的人生感悟,但留给情感发展的空间却不足,无论是徐来和老婆还是和初恋情人,他们关系的发展和最终问题的解决,总觉得缺了点什么。也正因为内在驱动力不足,所以最后的高潮戏无法在主角之间完成,需要加一个外在的力量,也就是李璨琛饰演的警察带来的正恶较量。

  相比《泰囧》来说,本片笑点虽然没有那么多,但并不咯吱人,尝试着用控制节奏的方式来制造喜剧情境,而不是用夸张的喜剧表演和低俗的语言段子。

  《港囧》对港片的致敬,不仅仅是为了增加电影的商业卖点,也确实能与电影表现的怀旧主题相契合。虽然对香港的城市文化着墨不多,但大体也扫了一遍香港的街景。而那些致敬的片段和粤语歌曲也大都合情合理,没有强行插入的感觉,相信对香港电影了解不多的人,完全不会跳戏。当然,那些香港电影黄金配角的出现,不仅符合喜剧电影的传统,也都相当出彩。

  但从徐峥对角色的把控上来说,的确还不能算是一个成熟的导演。整体影片中,只有徐峥的表现最正确也最出挑。而其他演员的表演都显得僵硬、做作和浮夸。这和导演有脱不开的关系,赵薇就不必说,《亲爱的》中的表演确实让影后的头衔实至名归。而杜鹃呢,本身也不能算是不会演戏的演员,看看她在《中国合伙人》中的表现,虽说也是扑克脸,但是至少在初恋重逢的那场戏中,情感流露要真实得多。至于包贝尔,现有评价中对他几乎是一面倒的批评。其实,这不仅仅和包贝尔用力过猛的“模仿”表演有关系,电影本身的人物设置也确实有问题。正如前面所说,电影的驱动力不足,所以也只有把包贝尔设计成文艺青年来一路制造麻烦,这样的角色必然不讨喜。相比较同样的角色,王宝强在《泰囧》里的宝宝就自然得多,而徐峥自己在《心花路放》里的郝义则要丰满得多。

  不管怎样,《港囧》让我们看到了徐峥的思考,无论是这部戏中对中年危机的探讨,还是试图追求的更高级的喜剧表达,都能看到他的努力。所以,我们可以对这个导演期待更多,毕竟,他这一次让我们看到了进步。 (毛珺琳)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