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碟中谍5》:四人小组“西天取经”的叙事学

子安

2015年09月29日07:5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人小组“西天取经”的叙事学

  《碟中谍5》是四个人战胜了反人类的恐怖组织:一个英伦小g““K,一个黑人技术宅,一个忠于组织的“复读机”,当然还有无所不能的阿汤哥。《暗杀》是四个人完成了抗日任务:一个冷面女狙击手,一个搞笑“速射炮”,一个瘪三爆破专家,一个不正经的双面游侠夏威夷·手枪。你可能要问了:组团完成任务的为啥都是四人小组呢?我想说,这个应该源自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故事,《西游记》中蕴涵了深刻的叙事学。

  几个性格各异的人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团结起来,经历一场冒险之后,终于完成任务。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危险,可能会产生矛盾,甚至会发生人员伤亡和人才流失,但是四个人为一组基本上是一个比较稳定的结构。

  从叙事技巧的角度上来说,为了完成一个艰难而重要的任务,首先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但是为了使故事更加好看,这样一个充满人格魅力的人物一定具有某些性格上的缺陷或者弱点。他是谁呢?他就是无所不能的大师兄孙悟空。在《碟中谍5》中他是伊森·亨特,在《暗杀》中他是夏威夷·手枪。

  其次,团队中一定会有一个能力还不错,但是油嘴滑舌、调皮捣蛋、意志不坚定的人,他是大师兄最有力的助手,却又常常犯错、闹出乱子。通常情况下他充满幽默细胞,是影片笑点的主要来源。在《西游记》中他是猪八戒,在《碟中谍5》中他是班吉·邓恩,在《暗杀》中他是速射炮。帮手也是其他类型片中的重要功能性人物。

  当然,为了维护团队的稳定,有牵着马的就得有挑着担的,有冲锋陷阵的也得有踏实靠谱的,一旦老大、老二闹得不可开交了,总得有个人调停一下,适时地说上一句“大师兄,师父又被妖怪抓走了”。沙师弟的主要作用是用来“维稳”的,在《碟中谍5》中他是黑人哥哥,在《暗杀》中他是爆破专家。最后呢,整个团队实际上的领导就要闪耀登场了,作为名誉上的领导一般顾虑都比较多,纠结也比较多,比如《碟中谍5》的威廉·布莱姆,《暗杀》中的安沃允。

  肯定有朋友会问了,不对呀,《复仇者联盟》里就是6个人!除了主要的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和绿巨人,还有鹰眼和黑寡妇呢。对此,我只想说,就像每个女神都要备胎,每个团队都有炮灰一样,每个“西天取经”的故事中都会有一匹毫无存在感可言的白龙马!   (子安)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