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南京大屠杀申遗进入评审阶段 日曾要求撤回申报

2015年10月07日14:3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大屠杀申遗进入评审阶段 日曾要求撤回申报

   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第12次会议4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开幕,与会成员将在3天内评审全球各国约90项关于世界记忆遗产的提名,其中包括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相关资料。

  这一委员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设机构,此次会议旨在审议各国申报项目,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提出建议。在得到后者认可后,相关项目将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记者5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上看到,中国申报的两个项目分别为《南京大屠杀档案》和《“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申报时间都为2014年。

  针对中国将南京大屠杀、“慰安妇”相关文献资料申请“世界记忆遗产”的正常举动,日本官方却一直持反对态度。早在2014年6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居然宣称,要向中方提出抗议,并要求中方撤回申遗。本月2日,菅义伟又在记者会上宣称:“在日中两国努力改善关系的时期,中国想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政治利用,令人极为遗憾。”共同社4日援引日本官员的话报道,日方质疑中国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档案的真实性,要求中国撤回申报,但遭到拒绝。

  事实上,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的惨痛记忆和深刻教训,不只是中国人民的历史记忆,也是属于世界的历史记忆,中国相关申遗举动完全合情合理。2014年6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一些珍贵历史档案进行申报,目的是牢记历史,珍惜和平,捍卫人类尊严。除中国外,韩国也在考虑将关于“慰安妇”和日本二战期间强征朝鲜半岛劳工的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

(责编:李岩、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