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巴金去世10周年 精装本《我的家》描绘真实巴金

2015年10月20日07:2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精装本《我的家》描绘真实巴金

今年是“世纪老人”巴金先生去世10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朝内166·文学公益讲座”日前请来《巴金全传》的作者陈丹晨先生,为读者重新解读巴金。

在中国的现当代文学史上,巴金被誉为“人民作家”、“20世纪中国文学的良心”,是对文学界、思想界始终保有巨大影响力的作家。在其代表作《家》中,巴金塑造了以觉慧、觉新、觉民为代表的青年一代在“五四”新思潮影响下的觉醒。陈丹晨的《巴金全传》用60万文字讲述了巴金百年人生的心灵跋涉历程。

讲座中,陈丹晨谈到,有人觉得《随想录》写得不好,里面的文字像一个老人唠唠叨叨。但实际上这是一部从思想上衡量的作品,“当时的思想是站在一个前沿位置,走在前面,而且讲真话,提倡独立思考的。”

此外,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上海巴金故居还推出了《我的家》精装本。全书共分为四辑,内容由巴金先生回忆童年、谈《激流三部曲》以及巴金先生与家人的通信和本人日记构成,是现实生活中巴金对家庭生活的生动叙述。

(记者 路艳霞)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