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2015“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今天在京开幕

2015年10月26日14:4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黄维)由文化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15“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今天在京开幕。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在致辞中指出,最近二十年国际中国学研究发生了许多变化,从研究领域来看,研究的重点从传统的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哲学等人文领域,不断的延伸到当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多个领域。从研究的队伍看,汉学家由少数人群逐渐发展成越来越有规模的队伍,从欧美国家到发展中国家,新的汉学家不断涌现,在更加广阔的学术天地里施展自己的才华。从研究成果看,对汉学的整体性、系统性研究不断增强,许多国家和地区成立了汉学研究会、汉学家协会等学会组织。海外汉学研究的成果更为丰富多彩,这些变化的产生与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密切相关。有学者在谈到汉学发展时,用到过三个词汇:不了解、误解、理解。由于中外文化传统的不同,在文化碰撞中不解和误解是常有的,而汉学研究恰恰能促进中国与世界的沟通交流。从而达到消除不解和误解,达成理解的境界。

社科院副院长张江向与会学者们简要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发展情况及其在中外合作研究中国问题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英国学术院中国区委员会主席赖特代表外方汉学家致辞。

在接下来的论坛里,共有来自美国、俄罗斯、新加坡、法国、南非等全球22个国家的26位著名智库学者、汉学家以及李君如、葛剑雄、张宇燕、阎学通、胡鞍钢、单霁翔、黄仁伟、张维为、范迪安等21位中国各领域的著名专家与会。会上,中外双方学者将围绕“中国国际形象与国际关系”、“‘一带一路’战略及地区关系”、“历史与艺术”、“文学与翻译”、“中国学研究”等5个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及互动交流。会后,中外学者还将赴新入选的“东亚文化之都”宁波考察,近距离感受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名城丰厚的人文积淀和海港城市经济发展的活力。

“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旨在加强中外学者与智库间的思想交流与对话,在国际视野下阐释和传播中国当代价值观念和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国核心价值观在全球的认知和认同。座谈会于2013年和2014年已成功举办两届,邀请了近百名中外著名学者围绕国际汉学和当代中国研究的前沿话题展开研讨,目前已成为中外高端思想文化对话的新平台,获得国内外学界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