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重修四川通志稿"手稿首次出版 填补四川百年无省志空白

2015年10月27日08: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地方志记述一个地方的历史风物,事无巨细,有一地“百科全书”的性质,是修国史的基础材料,历来被世人看重。10月26日上午,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在成都举办了一场图书发布会。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由四川省图书馆研究员、文史专家王嘉陵主持整理的大型省志丛书《重修四川通志稿》,全套共62册,已经全部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意义非凡。

据王嘉陵在发布会上介绍,他所主持整理的《重修四川通志稿》,是民国时期由宋育仁主持纂修的四川省地方志稿,也是民国时期四川唯一一部大型通省地方志稿。之前,自清嘉庆至民初100多年未修省志,之后,迄今又近100年所修的志稿未曾结稿付梓。此志重修的意义在于,“填补清嘉庆之后至民国前期100年间,四川无省志的的空白。”

王嘉陵说,“宋育仁主持编纂的《重修四川通志稿》手稿,是一部重要而特别的志稿,原稿应为300多册,因部分篇章和“艺文志”缺佚,现存四川省图书馆242册,加上四川大学图书馆所存1册零本,计243册。由于该志稿卷帙浩繁,存放年代久远,多散乱无序。再加上其他因素,该志成稿80余载,辗转递藏,多次搬迁移交,已有部分亡佚,大部散乱无章,封存于书库,渐成残稿。众多学人关注此稿,却无缘一阅。很多学者也曾翘首以待,希望尽早对之进行抢救性整理出版,以满足研究的需要。”

2013年,国家图书馆推出“民国文献保护计划”,该志稿获得课题申报和专项经费,使这项整理工作得以开展。王嘉陵主持并组织省图多位专业人士参与,集中精力花费2年时间,终于将之抢救整理出来,并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首次出版,使之免于失传。

据悉,《重修四川通志稿》分为建置、舆地、官政、食货、礼俗、学校、艺文、人物等八门。除了传统修志内容,新生事物如各级学校、学会、商会、洋教、官制、机构、市场、税收等都有列入。

知/道/一/下

宋育仁:四川近代史上“睁眼看世界”第一人

宋育仁,生于1858年卒于1931年,四川富顺人,中国近代思想家,经史学家,变法维新人士,被誉为四川近代史上“睁眼看世界”第一人。

在王嘉陵看来,宋育仁简直是个“奇人”。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宋育仁于代理公使任上,拟从大英银行借贷钱银购置战舰,招募洋人雇佣军突袭日本本土。此事已在进行之中,因被公使龚照援觉察阻止,遂遭清廷撤职召回而告终。王嘉陵不无感慨地说:“此事若未受阻而一旦成为事实,以当时中日海上军力之悬殊,改写历史或言之过甚,局部改写近代中国史当言之不虚。”

宋育仁被召回国后,一度回川督办商业矿物,并与潘清荫、杨道南创办四川近代首份报纸《渝报》,后出任四川通志局总裁,主持《重修四川通志》编纂。 (记者张杰)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