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诗歌文学
人民网>>文化>>正文

以新视角梳理国学经典 第六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在京举行

2015年11月02日11:2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第六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现场
第六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现场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 2015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主题为“易经符号系统与国学新思考”暨第六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围绕如何以新视角梳理国学经典,为建立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服务,努力开创弘扬国学的新局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华夏国际易道研究院院长马宝善先生以《易经》“一阴一阳之谓道”的指导思想对传统主流思想儒家文化的优点及其缺陷进行了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建立以《易经》(宇宙观)、《道德经》(自然观)、《黄帝内经》(生命观)、《论语》(伦理观)、《孙子兵法》(运筹观)等国学经典作为国学主流思想的“国学新思考”引发了专家学者们的热议。

清华大学教授、华夏国际易道研究院名誉院长李学勤先生认为“历史上每一次古典文化的重新兴起不是简单的复古,而本身就是一种创新”,他对马宝善提出的“国学新思考”予以肯定。

论坛由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与比较哲学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中国先秦史学会易道研究会、华夏国际易道研究院共同举办。论坛汇聚了国内外专家120位,收到学术论文近70余篇,汇集了国内外易学及传统文化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唐旻威)

第六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现场
第六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现场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