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山河故人》:满目山河空念远

2015年11月03日07:3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满目山河空念远

  去年开春,跟着贾樟柯和郝建老师蹭过一顿火锅,席间谈到新一轮移民潮,贾樟柯透露他有移居海外的冲动,没想到时隔不过一年,贾樟柯会以《山河故人》的命题,来表达他对新一代移民的思考。

  三段式的叙事,1999、2014和2025年,过去、现在和未来,分别对应情感的离散、家庭的离散和故国的离散,最后留下“满目山河空念远”的哀愁。

  朴质而浓烈的三角恋,拉开的是时代与命运的岔口。影片看似以纠结的爱情和分崩的家庭为线,纠集着两代人命运的撕裂,落幅却是大洋彼岸移民的伤痕。继《小武》和《站台》之后,贾樟柯又一次回到他的故土汾阳,并从那里出发,直抵未来的大洋彼岸。在未来的彼岸,总有一群华人聚在餐厅,他们或闲扯着故土故人,或守着金黄的菊花默哀不语。新一代的移民在异国他乡的别墅里囚居着,生活富庶,精神却失去了家园。

  贾樟柯的影像一向以粗粝见长,且粗粝而又不乏细腻,这次尤甚。三段式的人生解构,看似粗暴的割裂,却有机一体,愈

  发显出贾樟柯结构主义的匠心。三段式的构架不仅对应过去、现在与未来三个时空,还精细到分别用4:3、16:9和2.35:1三个画幅来表现,不论是结构还是画面都彰显杂耍式的把控力。

  《山河故人》对符号运用也达到了一个新的极致。贾樟柯用虎、犬和枪支来寓意和强化梁子、沈涛和晋生的命运。梁子追求自由爱,结果是虎嗅蔷薇的悲情;涛告诉我们“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唯家犬讽刺地相伴到老;导演在第一段故事里用寻枪来突出晋生暴烈,在第三段里又用得枪来衬托他处境的哀凉。片中还有大量的符号关联来做榫卯。第一段扛大刀的孩子在第二段中长大成人,上一段涛找梁子偶遇坠机的地方,下一段梁子路过时有母子默默烧纸。第二段故事里涛交给幼年儿子的钥匙,第三段时成为成年儿子向情人开启心门的钥匙。在第二个故事里以视频方式交代儿子移民去向的“十二门徒”景观,到了第三段以儿子和情人的揽胜画面代入,此处贾樟柯借张艾嘉之口道出:“我第一次来的时候还有八个,现在只剩下三个了!”以此表达一众主人公精神世界的崩塌与缺失。

  故事的结尾转回汾阳,晚年的涛恍若听到谁的呼唤。她放下给儿子包的榆钱馅饺子,带着狗走进漫天大雪,彼岸的海鸥声和涛声被开篇的舞曲替代,涛像年轻时候舞动起来。故事至此,脑中不由闪过晏殊的那句:“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曾念群)

(责编:王艺锭、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