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校园舞蹈的春天”成都市中小学舞蹈教育研讨会举行

2015年11月05日10:1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为推动成都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全方位、多样化、深层次地开展,提高成都市中小学舞蹈艺术教学质量,2015年10月27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成都市教科院主办的以“校园舞蹈的春天”为主题的“成都市中小学舞蹈教育研讨会”在四川大学附属中学举行。

本次研讨活动到会专家阵容强大,北京市教委“高参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原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甘北林,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田培培,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组常务副组长、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非遗校园传承基金执行理事长、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教授黄俭,四川省舞蹈家协会会长王玉兰,成都市舞蹈家协会主席曹萍,四川省音乐特级教师曹安玉,四川省教科院音乐教研员徐伟,成都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处长梅青,成都市音乐教研员李萍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活动。

此次研讨会,是成都市教科院首次举办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以“中小学校园舞蹈教学”为主题的大型研讨活动,研讨会受到成都市21个区市县教研员、中小学一线音乐、舞蹈教师的高度关注,来自成都市中小学800余名音乐、舞蹈教师和各市区县教研员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及培训活动。

研讨会上,中国第一位舞蹈教育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 、教授,首师大音乐学院舞蹈系创建人田培培教授深情开讲,她先从“舞蹈的起源——舞蹈从远古走来”讲起,回归了 “舞蹈是人类艺术之母” 的原始认知。然后又谈到“舞蹈于生活修养的意义”在于职业发展修养、精神情操修养、身体语言修养,让老师们豁然开朗。接着田教授又讲到“舞蹈艺术本体特征”是集复杂的肢体语言艺术、听觉和视觉艺术、丰富的情感表现艺术、魔幻的综合舞台艺术和类别多样的艺术门类为一体的理念。随后,她又谈到了她一直偏爱的“青少儿舞蹈教育”的教学、手段和评价标准等,为参会老师理清了少儿舞蹈教学的思路。最后她还从“少儿舞蹈创作”这个板块中做了精彩的指点:“在遵循儿童舞蹈创作规律”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特别是在“主题宽泛、生动形象的舞蹈动机、小题大作的创作思路、精彩手段的选择和运用、魔幻空间的设计和调动”等方面进行点睛和支招。

据黄俭秘书长介绍,为了推动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工作的进步,提高中小学舞蹈教师素质的提高,以“校园舞蹈的春天”为主题的研讨会还将在广州、辽宁、江苏、内蒙古等省市举行。同时,为了满足成都地区提高舞蹈教师素质和舞蹈作品创编的实际需求,北京舞蹈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于近期还将在成都举办“全国舞蹈教师创编与素质教育研修班”活动,加强和提高成都地区舞蹈教师的创新教学方式、提升编创能力及艺术素养,届时将有更多知名舞蹈教育家走进成都,为广大舞蹈教师带来更多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讲座培训。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