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刘庆邦《黑白男女》:姐妹约定有三种人不能成为对象

刘庆邦
2015年11月11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黑白男女》(节选)(金台悦览·在大地 读小说)

  长篇小说《黑白男女》
  刘庆邦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第三章  姐妹相惜

  卫君梅用镰刀把一棵玉米割下来,递给郑宝兰,由郑宝兰负责把结在玉米秆子上的玉米棒子掰下来,放在旁边的荆条筐里。这里收获玉米一般采用两种办法:一种办法是,玉米棵子还长在地里时,人钻进玉米棵子丛中,逐棵逐个把结在玉米秆子上的玉米棒子掰下来;还有一种办法是,直接把玉米棵子放倒,再掰下上面的玉米棒子。卫君梅不愿采取前一种办法收玉米。因玉米种得比较密,玉米叶子锯齿样的边缘又很锋利,人钻在玉米棵子丛中,暴露出的皮肤很容易被玉米叶子划伤。而采用后一种办法收玉米,人的皮肤被玉米叶子划伤的情况就可以避免。太阳已经西斜,小鸟叫着飞走了,田里弥漫着被砍倒的玉米棵子甜丝丝的气息。卫君梅对郑宝兰说:宝兰,我怎能忍心让你帮我干活呢!

  郑宝兰说:君梅姐,我在家里心里空得慌,出来手里抓挠点儿东西,心里好受些。她手里抓到的是玉米棒子。这棵玉米只结了一个棒子,所有的养分大概都集中到棒子上去了,棒子又粗又长,顶端金色的玉米子儿都胀破了包皮,从包皮里露了出来。她一手抓着玉米秆,一手握住棒子,往下一掰,又一拧,才把一个沉甸甸的大棒子取下来。当她的手转着圈儿拧棒子时,棒子吱哇叫了一声,似乎并不情愿,仿佛在说:你的手轻一点儿好不好,你都把我拧疼了。郑宝兰把玉米棒子取下来后,并没有剥去青色的包皮,就把棒子扔进筐里去了。此时的玉米棒子还会从层层包皮里继续吸取营养,直到把包皮吸得发黄发干,人们才会把包皮剥下来。

  在地里干活儿的还有卫君梅的两个孩子,女孩子慧灵,男孩子慧生。慧灵是姐姐,慧生是弟弟。姐姐上小学二年级,弟弟还不满五周岁。姐弟两个在向地边运送掰过棒子的玉米棵子。他们的办法是把带着叶子的玉米棵子扛在肩膀上,一趟一趟往地边扛,扛到地边堆起来。玉米收完之后,这块地要马上翻起来,种冬小麦,所以要及时把玉米棵子收拾出来。姐姐一次扛三棵玉米,弟弟还小,肩膀还嫩,一次只能扛一棵玉米。弟弟扛了几趟就不想扛了,他觉得扛玉米一点儿都不好玩儿,不如逮蛤蟆好玩儿,也不如捉蜻蜓好玩儿。看到一棵植物上结有紫色的浆果,他想去摘浆果。看到脚前飞起一只绿色的蚂蚱,他把蚂蚱指给姐姐看,说蚂蚱,蚂蚱!姐姐不让他去摘浆果,对蚂蚱似乎也不感兴趣。姐姐像是要给弟弟做一个榜样,又像是一个监工,希望弟弟能够专心干活儿。她不能吵弟弟,要是吵了弟弟,她担心弟弟会产生逆反情绪,跟她撂挑子。她的办法是不断表扬弟弟,用表扬把弟弟套牢。她说:慧生最能干了,最热爱劳动了。慧生这么小就帮助妈妈干活儿,真不简单!等慧生干完了活儿,姐姐就给你讲故事,讲好多好多故事。慧生想听什么故事,姐姐就给你讲什么故事。

  慧生受到姐姐的表扬和引导,果然把摘浆果和捉蚂蚱的事忘记了,好像把肩膀上扛着的玉米棵子也忘记了,他说:我想听乌龟和兔子赛跑的故事。

  那好吧。你是想当乌龟呢?还是想当兔子呢?

  慧生皱起小眉头,像是想了一下,说:我想当乌龟。

  你当乌龟,我就当兔子,来,咱俩赛跑。一二三,开始!

  当乌龟的应该爬行,慧生却跑了起来。他的脚绊到了一棵露出地面的玉米茬子,摔了一个大马趴。玉米棒棵子还在他的身上压着,像压着一棵小树。这样一来,慧生四肢着地,真的像是在模仿乌龟的动作。这可不是慧生所需要的动作,如果“乌龟”这样爬,就赛不过“兔子”了。慧生欲哭,他满脸通红,眼里已经含了泪。

  姐姐没让他哭出来,姐姐说:慧生勇敢,慧生坚强,好了,起来吧!她拿开压在弟弟身上的玉米棵子,拉住弟弟的一只胳膊,把弟弟拉得站立起来。弟弟站起来后,姐姐把玉米棵子重新放回弟弟肩上,姐弟俩一块儿向地边走去。

  慧生没哭出来,看到这一切的郑宝兰,眼里却泪花花的,她对卫君梅说:别让两个孩子干了,孩子这么小,让人看着心里还不够难受的。

  卫君梅说:不干咋办呢,他们的爸爸不在了,我从小就得培养他们,让他们学会自强,自立。她抓住一棵玉米,用月牙镰刀钩住玉米的根部,贴着地皮一拉,便把一棵玉米割了下来。这棵玉米棵子上结有两个玉米棒子,一个棒子大一些,一个棒子小一些。她割玉米割得快,郑宝兰掰玉米棒子掰得慢,再割下玉米后,她没有把玉米棵子直接递到郑宝兰手里,而是放到了地上。

  郑宝兰问:他们的爸爸不在了,两个孩子都知道了吗?

  卫君梅拐起胳膊,用衣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走到郑宝兰身边,小声对郑宝兰说:两个孩子都知道了,不过都不是我告诉他们的。慧灵是在学校里听她同学说的,回来跟我哭了一大场。慧生呢,是今年清明节的时候,慧灵背着我,领着她弟弟到他们爸爸的坟前去了,姐弟俩跪在坟前,给他们的爸爸磕了头。

  小来他爸爸不在的事,我至今还瞒着小来。他爷爷奶奶都不让我跟孩子说实话,老是说启帆到外国学习去了。这样瞒着孩子,瞒到啥时候才是个头儿呢!

  这个你不用着急,也不用发愁。爷爷奶奶都是好心,你也是好心,你们是在保护孩子,免得孩子幼小的心灵过早受到伤害。我也想瞒着孩子,可慧灵已经懂事了,这孩子像他爸爸,灵透得很,我想瞒也瞒不住她。爸爸是罩在孩子头上的一把伞,伞没有了,雨点儿迟早会落在孩子头上,没有大雨点儿,也有小雨点儿。我们想为孩子遮风挡雨,但终究不能代替他们的爸爸。等孩子一找再找找不到爸爸,迟早会明白过来,原来爸爸已经不在了。当孩子知道爸爸不在的时候,他们跟别的孩子就不一样了,离他们长大就不远了。你看我的这两个孩子,我不用怎么说他们,也不用吵他们,他们就变得这样乖。是他们的爸爸的离去使他们变乖的。就算他们有时候做了错事,我也不骂他们,不打他们,只瞪他们一眼,就把他们吓得眼泪八叉的。

  君梅姐,你这样做,你不觉得对孩子太狠心了吗?

  不是我狠心,是老天爷狠心。是老天爷对咱们太狠心了。过去我常听人说老天爷有眼,老天爷最公正。自从你龙民哥出事后,我再不相信老天爷了,再也不去给老天爷烧香了。我就是要看看,老天爷对咱们还能怎样!

  郑宝兰仰脸朝天上看了看,似乎要找一找老天爷在哪里。天很高,云彩很淡,一只孤鸟从天空飞过,她没找到老天爷在哪里。她摇了摇头,并轻轻叹了一口气。

  卫君梅把沾在郑宝兰衣服上的一缕玉米缨子替郑宝兰拈去,有些怜惜地说:说来说去还是怨我,当初我要是不给你介绍对象就好了!

  你不能这样说,千不怨,万不怨,还是怨我自己的命不好。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