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琅琊阁”正在步“哈利路亚山”后尘

2015年11月13日09: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琅琊阁”正在步“哈利路亚山”后尘

  近日,安徽滁州琅琊山风景名胜区内的“会峰阁”改名为“琅琊阁”,此举引发了《琅琊榜》迷和网络达人的广泛热议。此外,江苏南京、山东东南沿海等地,也加入了抢“琅琊”地名的混战。

  一部影视作品的热播,让地方政府和景区看到了商机,进而处心积虑想让当地的人文风物、历史文化与影视剧沾上边,甚至简单粗暴地将一些景点直接改成作品中出现过的名字,这样的事情我们看得不少了。所谓“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类似闹剧不是第一回,也不会是最后一回。

  犹记得2010年电影《阿凡达》票房大卖时,张家界景区以电影曾在此取景为由,把景区内著名的“南天一柱”改名为“哈利路亚山”,引来一片质疑之声。南天一柱原来的文化内涵,蕴藏的“共工怒触不周山”的典故,因改名被拆解得支离破碎。几年过去,《阿凡达》电影热潮早已褪去,“哈利路亚山”这样的名字,只能沦为不伦不类的符号,徒留笑柄。

  令人担忧的是,“琅琊阁”正在步“哈利路亚山”的后尘。会峰阁原名“会峰亭”,始建于明朝,是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的最高建筑物,1988年恢复重建时改名为“会峰阁”。可见,会峰阁这个名字是有历史渊源的,一旦改名琅琊阁,其历史文脉就会断裂。而《琅琊榜》的热度总会退去,到那时,琅琊阁的“改名红利”也会透支。

  我们不禁要问,当有新的热播作品出现,又能与当地搭上关系时,琅琊阁会不会再度改名呢?一个景点的名字如果改来改去,恐怕当地人都会无所适从,又怎么可能在旅游市场内树立长久的口碑呢?说到底,一个景区应该有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长远规划,为了迎合一时的舆论热点而削足适履、放弃自我,只能说明经营者的短视,很难真正制造景区的繁荣。这样的教训,还少吗?

  (段思平)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