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扫黄打非”战役
人民网>>文化>>正文

护苗2015”专项行动:为青少年筑起绿色屏障

2015年10月23日19:0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近日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自今年3月在全国开展“护苗2015”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各部门集中整治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查缴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等内容以及非法出版、侵权盗版的少儿出版物,清理含有妨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内容的互联网音视频、游戏、小说、动漫等;在各地中小学校开展“扫黄打非”、正版生活、绿色阅读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介和组织阅读优秀少儿出版物,引导少年儿童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对一切侵害少儿的信息说不

据了解,专项行动期间,全国“扫黄打非”办就净化互联网文化环境进行部署,要求各地开展以少儿为主要用户的互联网站、社区、论坛、博客、播客等的专项监测,及时处置影响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有害内容。

根据举报,全国“扫黄打非”办组织北京、广东、浙江、陕西、四川等地“扫黄打非”部门对动漫之家、BOX盒子网等一批传播淫秽色情、暴力等有害信息的互联网企业进行了处罚;组织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地“扫黄打非”部门对乐视云、360云盘、酷盘、115网盘等一大批网盘企业进行约谈,要求删除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并对情节严重的网盘企业进行行政处罚。

针对微博、微信、微视、微电影等微领域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对未成年人影响比较突出的情况,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及时安排各地集中开展“微领域”整治,要求涉微互联网企业24小时不间断监测有害信息,坚决关停违法账号。新浪、腾讯等涉微互联网企业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的要求,加大有害信息监测清理力度,其中新浪微博共清理淫秽色情信息230万条,关闭淫秽色情违规账号5.5万个;腾讯微信公众平台共清理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8万余条,关闭淫秽色情等有害公众账号4000余个。

为青少年筑起绿色屏障

据了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及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各执法部门深入查办制售传播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和信息案件,打击违法者,警示跟风者,教育从业者。

北京市、区两级文化执法、公安部门查获一个制作发行盗版教辅教材的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现场查扣《一分钟奇趣数学》等非法出版物16种12111套(光盘77475张),码洋达600余万元;四川省南充市“扫黄打非”部门在对蓬安中学教辅使用情况依法检查时,查获该校64名教师擅自向学生发行侵权及非法教辅材料,共收缴侵权及非法出版物3449册,没收违法所得70288元,罚款66818元;浙江宁波市、区两级文化、公安部门联合行动,捣毁一个制售侵权盗版出版物窝点,当场查获小学至初中不同教育阶段的各类非法教材教辅两万余册,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

在打击网下制售非法、有害出版物的同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各地大力查办“微领域”及网络视频、微视频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案件。福建省厦门市“扫黄打非”部门破获一起利用微信群传播淫秽视频牟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查明该群共有成员116人,其传播淫秽视频达1500余部;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查获一起通过微信群传播淫秽信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天津市河东区公安机关连续查办3起利用QQ群传播淫秽信息案,其中“天津保健娱乐交友大群”传播淫秽信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行政处罚传播淫秽信息治安违法人员28人。

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共查办侵权盗版案件1707起,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596起,有力打击了网上网下制售传播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行为。

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其中

让梦想在阳光下绽放,让童年不留遗憾,让每一个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心愿。在对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相关信息坚决“扫”和“打”的同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教育等相关“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大力开展“绿书签”行动,引导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远离非法有害出版物。

据介绍,教育部在专项行动期间组织开展了“四个走进”活动,即走进系统,指导各地各校开展读书活动;走进市场,大力推介和组织阅读优秀少儿出版物;走进学校,组织开展“名校长谈护苗”系列访谈活动;走进家庭,指导家长帮助学生优选课外读物。“四个走进”紧贴中小学生成长规律,符合家长的实际需求,受到了普遍欢迎,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悉,各互联网企业也将网络作为“护苗2015”专项行动的主战场,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远离有害信息、提供优质阅读资源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专项行动期间,新浪微博推出“阳光讨论”大型活动,邀请社会知名人士与网友共同讨论如何抵制和远离网络有害信息。目前,该话题已有40多万网友参与讨论,总阅读数超过6000万人次。

百度公司启动了“胡杨林”民族语言教育资源库公益项目,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邀请维吾尔语、哈萨克语、藏语、朝鲜语、蒙古语等优秀双语教师和翻译人员参与,免费向中小学教师、学生提供优秀少数民族语言教育资源1.2万份,并将相关纸质课件送至偏远地区学校供教师、学生使用。

网易公司利用新闻客户端开展“上头条”活动,动员包括少年儿童在内的网友上传“你最爱读的书”;在寒暑假及中小学开学期间,利用网易公开课集中推出针对少年儿童的性格培养、心理健康等课程,引导他们多读书、读好书,抵制和远离有害出版物及相关网络信息。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