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中国之星》像《我是歌手》的一锅夹生饭

2015年11月25日08: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人秀不宠观众也能玩儿

  上周六,又一档全新的音乐真人秀节目《中国之星》揭幕。虽然有崔健首次担任选秀节目导师这样的看点,但节目播出后却被一些观众认为,这档节目无论是赛制还是一些制作细节,都非常接近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

  的确,和此前主打和声的《最美和声》、主打唱作的《中国好歌曲》、主打多元才艺的《全能星战》以及主打猜星的《蒙面歌手》相比,《中国之星》因为没有一个特别差异化的概念,走了传统的竞演型节目路线。从都是成名歌手参赛这一点上讲,和早几年出世的《我是歌手》自然而然会有一种似曾相识感。

  但另一方面,这也是一种被真人秀节目赛制宠坏的思维作祟。似乎没有一个惊险刺激的淘汰过程,就代表这个节目不成功。与此同时,还是同一批观众,又经常会大声疾呼真人秀节目缺少真正的音乐、纯粹的音乐。事实上,《中国之星》恰恰是一个在赛制上保守、在音乐上有诚意的节目。

  不说刘欢、林忆莲和崔健三位推荐人的音乐影响力,从第一期节目所选出的9位歌手来讲,还真没有一个音乐性很差的。孙楠的唱功不用说,能吐槽的也不过是他露脸的机会太多。子曰乐队主唱秋野以及在第一期节目中闪亮全场的杨乐,都是在大众领域或许并不为人所知,但绝对属于被埋没型的选手。再加上新生代如吉克隽逸、袁娅维等歌手,如果把《中国之星》的第一期节目录成一张拼盘专辑,那一定会是一张多元又精彩的唱片。

  《中国之星》的干货很多,但节目的娱乐和创意性不够,在很多观众眼里便成了像《我是歌手》的一锅夹生饭。其实,观众挑剔正说明一档节目吸引人,不过有时候,纯粹的音乐和撩人的娱乐确实很难完全兼容。

  《中国之星》如果坚持音乐的纯粹性,也可以让这个节目反娱乐之道而行之,干脆搞成完全的复古状态,回到例如“青歌赛”这样的模式:每周只推荐好歌手,不提供林忆莲的泪水,也不苦心剪辑崔健的金句。类似的东西其它节目都有,而且这几年也早已经让人看累了。让音乐节目只有音乐,即使再没有新意的赛制,反而会成为一种新意。

  (爱地人)

(责编:王艺锭、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