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申遗保护
人民网>>文化>>正文

“非遗保护实践研究”研究生教学成果展举办

2015年11月26日11:0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主办的2015年中国艺术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研究”与“传统技艺研究”方向研究生教学成果展及学术研讨会24日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行。

为培养高层次、应用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专门人才,中国艺术研究院依托丰满的艺术学科结构和高端学术平台,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制下开拓创新,自2013年起设置由25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担任导师的“传统技艺研究”方向,和由资深专家学者担任导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研究”方向,探索性地将“师徒相传”的传统教育方式纳入艺术硕士研究生教育序列。此举开全国之先河,受到业界的欢迎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该院现有两个方向艺术硕士41人,其中“传统技艺”方向12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研究”方向29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为今后一个时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积极的探索性实践,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在现代教育体系中引入传统教育方式展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高级人才培养工作,是传承人培养模式的一种创新,契合国家发展的方向,为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工作实践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据研究生院院长吕品田介绍,2014级“传统技艺研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研究”方向艺术硕士研究生入学一年来,在导师口传身授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此次教学成果展向社会展示了这两个方向艺术硕士研究生的阶段性成果,表明了多方探索传承方式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举办此次活动,既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教学实践的检阅,也是对这种创新性的传承人培养模式合理性的验视,同时也希望引起业界的关注和重视,进一歩探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教学的特点、规律和有效途径。(毛颖霜)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