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民俗
人民网>>文化>>正文

专家学者研讨如何传承发扬非遗项目“北京抖空竹”

2015年11月30日09:2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由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空竹协会主办的2015年北京广内空竹文化交流活动研讨会11月28日在京举行。来自京津冀和台湾地区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和空竹爱好者以“空竹文化”为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此次2015北京广内空竹文化交流研讨会围绕“京津冀一体化空竹文化协同发展”、“空竹文化与民族体育专场”和“京台文化交流”三大专题内容展开,深度挖掘空竹文化精髓,共同讨论空竹项目传承发展与保护利用中所遇到的困难、问题和传承保护,探讨分析了当下空竹文化在民俗体育文化中的现状及发展,研究竞技空竹工作开展情况和发展,跨界分享与学习传统文化传承的宝贵经验,结合内地与台湾空竹技艺,共同探讨两岸空竹一家亲等话题。此外,在研讨会现场,空竹民间组织代表就共同发起促进京津冀民间空竹文化协同交流发展签订了倡议书。

不仅如此,在研讨会后举办的空竹文化交流活动文艺演出现场也是精彩纷呈,不仅有传统的抖空竹表演,还有以空竹为主题的琴书、歌舞、相声等表演。来自康乐里小学的空竹表演《空竹梦》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另外此次演出还邀请到来自台湾地区的空竹表演者,让到场观众大饱眼福。在演出现场除了有好看的文艺演出,还有空竹等非遗展示,使观众可以近距离接触非遗物件,与非遗大师沟通交流。

主办方表示,今年是西城区广安门内空竹协会成立十周年,举办此类涉及多地多方面的空竹文化交流研讨会活动旨在进一步挖掘、保护、传承、发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北京抖空竹”,扎实有效地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继续扩大“北京抖空竹”的社会影响力和区域品牌文化的凝聚力。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