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申遗保护
人民网>>文化>>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工程”获中国好教育公益项目

2015年12月14日17: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在12日举行的2015年中国教育家年会暨“中国好教育”盛典中,“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工程”被评为“中国好教育—2015年度助力教育热心公益项目”。

2011年,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正式立项。为整体统筹课题研究实践工作,全面系统的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工作,在全国政协委员、著名音乐学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课题负责人田青先生的建议下,由课题申报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等发起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工作委员会”。

“非遗传承工作委员会”成立后,在众多著名艺术家、教育家的支持下,随即在全国各地区中小学展开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工程”,通过举办学术研讨、展览(演)等活动,交流、推介、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的成果和经验。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工程”工作中,涌现了许多具有代表性和标杆作用的优秀“非遗”校园传承成果,从多彩的民族音乐,到绚丽的民族舞蹈,再到璀璨的传统戏曲,这些优秀的“非遗”校园作品,蕴含了课题校师生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执着,凝聚了他们传承“非遗”文化的智慧结晶和心血付出,集中展现了中国“非遗”校园传承教育工作的壮阔画卷。

为了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国校园传承教育的硕果,“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工程”举办了众多活动项目,其中尤以“百师进百校”、“校园非遗传承在行动”的影响力最为广泛且深远。

在“百师进百校”项目中,以冯双白、姜昆、梅葆玖、陈爱莲、朱明瑛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艺术家走进学校,运用自己渊博的学识和深厚的艺术素养,指导学校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工作的开展。这项工作广泛带动了参加课题研究工作的400多所学校和专家、非遗传承人以各种方式走进校园、走出学校,开展非遗校园保护传承工作,在全社会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在“校园非遗传承在行动”项目中,该项目先后组织多支优秀学校非遗作品在联合国总部(美国纽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法国巴黎)、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意大利米兰世博会、法国戛纳影节宫等地举办展演、展览活动,广泛宣传和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国的学校在开展非遗传承保护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在联合国总部举办的“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活动”中,联合国总部副秘书长米杰罗、副秘书长沙祖康、中国驻联合国大使李保东等参加了活动并致辞。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展演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汉斯参加了活动并致辞,在悉尼歌剧院展演活动中,时任澳大利亚总理茱莉亚·杰拉德还发来贺信。在联合国总部的展演活动,联合国电视台对演出进行了现场直播。

(责编:王鹤瑾、陈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