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非《四大名助》引争议 王刚回应"席地而坐"

2016年01月14日08:56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王刚:《四大名助》一开始是有凳子的

图片

席地而坐的孟非(左)与素人嘉宾交流。

 

   “非诚勿扰”商标侵权话题还未停歇,孟非在东方卫视主持的新节目《四大名助》开播不久又陷入抄袭争议。《四大名助》和韩国的《大国民脱口秀·你好》极为类似,近日KBS电视台也正式向东方卫视发表官方立场,要求《四大名助》停止播出。昨日节目在京举行看片会,总制片人王刚也对此事予以回应,他否认《四大名助》抄袭。至于两档节目雷同的席地主持方式,王刚则称节目一开始是有“凳子”的。

  “奇葩”到哪找?

  现在的90后都喜欢分享

  在《四大名助》中,有嘉宾来吐槽老公太懒,也有嘉宾来吐槽朋友抠门……把这些琐碎事搬上台讨论,把生活“隐私”公布于人前,未免让人有些奇葩。上节目说自己的家务事,吐槽自己的家人、朋友,这些素人嘉宾真的愿意吗?王刚透露,其实自己一开始筹备这个节目的时候也有迷思,“到底会不会有人想来?后来发现90后、00后其实非常愿意展示他们的苦恼,非常坦诚的心态”。

  作为节目主持人之一,尉迟琳嘉和嘉宾们是接触最多的,他也笑言嘉宾们不仅有“奉献精神”,还有一种“网红心态”。他表示,能够在节目上分享、展示的苦恼其实并不是真正的苦,“真正的苦,我们肯定是解决不了的。但凡能上节目的一定是能上台面的。这对夫妻可能不会分开,但生活在一起就是有这么一点小障碍,有时候是苦恼,有时候是苦恼上的快乐”。

  至于一开始做这个节目的灵感,王刚透露是来源于网上一个很红的帖子,一对夫妻因为吃小龙虾产生争执的故事。王刚说:“老婆很爱吃小龙虾,但因为生孩子戒口两年没吃。等到可以吃了,有一天她做好了小龙虾,没想到小孩突然有事,她就让老公先吃着,结果老公不仅先吃了,还吃得一只不剩。所以她就发了帖子吐槽这件事……”这个帖子底下的评论分为两派,一派撑老婆说“老公不厚道”,一派又表示“这个老婆太较真了”。

  究竟抄袭没?

  节目一开始没考虑席地而坐

  不过节目才开播没多久,就引来抄袭争议。近日,韩国KBS电视台向节目播出平台东方卫视提出了严重抗议,称《四大名助》的基本设定与《大国民脱口秀·你好》一样。并以抄袭引起了权利损害为由,正式要求节目立即停止播出,在引入正规的版权后再制作播出。如果东方卫视不改变立场的话,KBS还会考虑向广电总局请求救济。

  非韩综粉对于《大国民脱口秀·你好》这档节目可能不太熟悉,但看过金秀贤主演的《制作人》,或许对这档节目会有些印象。在韩剧《制作人》第三集中,金秀贤扮演的白承灿做梦梦见自己出现在一档谈话性综艺节目的“我不想去上班”特辑中,节目中被主持人申东烨问及为什么不想去上班?白承灿坦白自己是因为喜欢的学姐才决定进KBS工作,但来了之后却发现学姐有了男朋友,她的男朋友还和另外一名女PD关系很可疑。当时,白承灿诉说烦恼的这档节目正是《大国民脱口秀·你好》。

  被问及涉嫌抄袭一事,王刚表示:“其实它(《四大名助》)的形式极其简单,如果它形式有什么特点,不是特别明显。访谈节目从《人间》开始,全世界一直都有。其实,访谈类节目都差不多,无非就是什么人访,访什么内容。”

  但有网友揪出两档节目确实在布景、主持人席地而坐的形式等细节上极为类似,王刚也透露,其实《四大名助》最开始时,主持人是有凳子坐的,“最初是有凳子的,但我们有客观原因,因为老孟子(孟非)身体原因,他的跟腱还在治疗。”最后节目组从站着、坐凳子等多种主持形式选择了席地而坐。对于KBS的指责,王刚说:“欢迎他们来提他们的建议,多提他们的意见。”(记者 蔡慕嘉)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