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领袖·人民——馆藏现代经典美术作品展”开幕

2016年01月15日17:3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领袖·人民——馆藏现代经典美术作品展”1月13日在国博开幕。该展览是在2011年3月开幕的“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现代经典美术作品展”的基础上,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充实、调整部分美术作品后重新开放的。

新中国成立以来,为配合国家博物馆的陈列展览,在中宣部和文化部的领导下,先后组织了四次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活动,其中反映领袖与历史、领袖与人民的作品,获得了广泛的好评,并成为20世纪中期以来美术创作的经典。这些作品以其精心的构思,深入的表现,细致的刻画,恢宏的气势,独特的语言,真挚的情感,为我们留存了生动而精彩的历史篇章,董希文的《开国大典》、石鲁的《转战陕北》等就是其中的代表。进入21世纪之后,这类题材的美术创作作为主流的永恒主题,又进一步得到了传承和发扬。

2011年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完成重新开馆之后,“历史与艺术并重”成为国博新的发展定位。作为国家博物馆最重要的中心展厅,中央大厅自新馆开馆后,就是馆藏现代经典美术作品集中展示的空间。为了与新馆中央大厅的宏大尺度相配,中国国家博物馆从2012年开始组织部分艺术家为中央大厅量身定制,创作了大型巨幅中国画,如唐勇力创作的《新中国诞生》,王迎春、杨力舟创作的《太行铁壁》,冯远创作的《世纪智者》等新时期美术经典作品。

《新中国诞生》是在“国家重大革命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获奖的同名作品的基础上,进行放大和再创作的一幅主题性作品。作品再现了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成立的情景以及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全体63位委员的风采。这件巨幅中国画作品,高4.8米,长17米,气势宏大,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格,是目前世界上在博物馆展出的最大的工笔重彩画。

《太行铁壁》表现了抗日战争时期,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领导八路军在这里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发动、组织、武装广大太行山区军民,投身到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太行山区军民用生命、鲜血和钢铁般的斗志,谱写了中华儿女的英雄壮歌,凝铸成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此画作用笔苍劲有力,人物造型写实,多位领袖的精神气质和总体构图的山势结构相和谐,民众和山势岩石浑然一体,技法上运用宋人山水的大斧劈,一气呵成,是中国画讲究笔墨的特殊效果。

《世纪智者》刻画了百余年来160余位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杰出贡献的大智慧者,这些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教育家、文学家,如群星灿烂,照耀着人类前行的方向。画面集中表现了人物的头像特写,神态各异,颇为传神。在构图上,巧妙采用多个人物重叠延绵的集锦式构图,由下而上递进式地推展,使观者仿佛触及历史脉搏,又如穿越时光隧道,表达了后人对文化精英的敬仰。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近年来,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形象的美术作品也成为国家博物馆艺术品收藏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美术学院组织该院老中青三代优秀画家组成团队,精心创作的五幅“时代领跑者”系列作品于2015年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它们以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诠释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60位全国劳模的精神气质与人格风范,以及他们所代表的时代精神。

“领袖·人民——馆藏现代经典美术作品展”共展出国画7幅、油画20幅、雕塑15件,其中既有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中的经典作品,又有近年来刚刚入藏的为国家博物馆量身定制的宏幅巨制。通过一幅幅画作、一件件雕塑,表现和谐社会中领袖与人民的血肉关系,表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的领袖与人民的风采。(陈雯颖)

(责编:王鹤瑾、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