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海昏侯墓主棺今日将开棺 墓主信息不会立刻公布

2016年01月16日09: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昏侯墓主棺今日将开棺 墓主信息不会立刻公布

海昏侯墓主棺今日将开棺墓主信息不会立刻公布

  昨日上午9时许,万众瞩目的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棺开始吊运,主棺柩转运到实验室进行实验室考古,其主棺将会在今天开启。专家表示,这种吊运运输以前没有先例,是初次尝试。主棺柩被吊起后,经过轨道传送到运输车上,并由运输车转运到实验室,进行实验室考古。

  江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介绍,距离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不到1公里。这不到1公里的转运道路,部分为乡间土路,加之最近接连几天下雨,道路已凹凸不平。据了解,打包好的主棺柩总重量超过4吨,钱箱有2吨多重。如果路面不平,将会给转运带来不确定因素。为了确保转运当天运输通畅,避免文物颠簸晃动,工作人员这几天运来了大量砂石填平道路。14日上午,整条运输线上的坑洼路段已全部填平完毕。

  徐长青告诉记者,虽然16日会开启主棺,但墓主信息不会立刻公布,“主棺开启后不会立即公布消息,大家要耐心等待统一发布的权威信息。”考古现场在紧张有序地准备主棺柩吊运,实验室则在有条不紊地对先前发掘的文物进行考古,主棺吊运、文物清理保护两不误。这几天,在文保用房里,工作人员正在对偶车马进行清理记录。据悉,清理中的偶车马是先前在主墓甬道中发现的。工作人员在做每一层清理时,都会留下丰富的资料,包括影像拍摄、文字记录、图表绘制等。偶车马的清理发掘,对研究西汉列侯出行制度有很大参考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日前公布2015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入选并创多个“第一”:主墓出土6000多件文物,首次发现汉代金板,出土金饼数量为汉代考古之最,是中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是江西省迄今发现出土文物数量最多墓葬,长江以南地区发现的唯一真车马陪葬坑,中国目前发现面积最大汉代侯国聚落遗址,迄今已出土包括孔子屏风在内的2万余件珍贵文物。

(责编:艾雯、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