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剧应对海外剧挑战才是正经

严絮

2016年01月22日07:3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网剧应对海外剧挑战才是正经

  《太子妃升职记》被暂时停播了,同时还有《心理罪》《暗黑者1》《盗墓笔记》《探灵档案》等都已在视频网站无法观看。乐视的统一回复先是用大数据陈述了一些观众有多爱《太子妃升职记》,然后表示该剧正在优化,择日再播。说得很轻松,但这件事对整个网络自制剧到底产生多大的威力,也许并不像乐视如谈天气那么悠闲。

  其实这次集体停播并非突然,此前在坊间就盛传,所以也不至于让大家没有一点点防备。始于2009年的网络自制剧近两年如鱼入水,充分利用自己的互联网基因以及快速互动、传播率高的几板斧获得广泛的认可。2014年因全年网络自制剧数量超过往年总和故被称为网剧元年。去年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截至8月底便在总集数方面超越2014年总和。

  不过有些网剧为了追求点击量,迎合年轻观众,在内容上多处涉及血腥暴力、封建迷信和不雅情节,也备受指责。就拿《太子妃升职记》来说吧,这部剧真是前所未见,在恶趣味上有超前之处,却让许多观众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在某视频网站上,吐槽的弹幕几乎占据了整个画面。不少人并不因为好看而追剧,只是为吐槽而吐槽。

  坦白说,网剧已经有成熟的观众土壤,方兴未艾。受众也已经细化,通过大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们的口味。比起电视上长篇累牍、题材雷同的电视剧,网剧绝对有自己的优势。资金、演职员亦不在话下,喜剧、偶像剧,哪怕是正剧都可以实现。小成本的题材尤其是网剧的菜,一旦好好耕耘应该会有不错的收成,即使出不了像《纸牌屋》那样的精品,也可以改一改网剧恶俗的标签。

  但如果要靠一些题材上打擦边球来博眼球,不是一条长路。鼓励作者在题材创作上少有投机心理,多有一些实验性质,台词活泼,节奏感强,才能换来一路绿灯。网剧的红火、N“ιf1i“等将进入中国也该让业内人士思考一下,如何制作观众喜爱的剧集应对欧美剧和日剧韩剧的挑战。传统电视剧拍完再播让观众只是一个被动的观看者,而网剧的随时互动可以让创作者看到观众的兴趣点甚至槽点,理论上更容易做出精品,这种良性互动的建立无疑对整体创作有积极的作用。

  说到底,无论是网剧还是电视剧,创作者都知道是为观众服务的,需要讲述观众关心的话题。另一方面还是要守住艺术创作的底线,至少在故事层面,它需要有逻辑,有分辨,有能够以积极方式引发共鸣的手法。 (严絮)

(责编:欧兴荣、林露)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