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申遗保护

“星光校园”搭秀场 校园非遗展经典

第五届星光校园·文化中国中国非遗展演启动

2016年02月01日11:2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一场以“非遗校园传承在行动”为主题的“星光校园·全国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1月27日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第五届“星光校园·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节目遴选活动同时启动。京剧、泉州南音、川剧变脸、侗族大歌、鄂伦春族歌舞、蒙古族安代舞、羌族舞蹈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作品异彩纷呈的呈现,让现场观众通过一场演出,尽览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星光校园·全国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是在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结题阶段,由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课题工作委员会、全国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程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文化部·中国艺术节基金会、文化部·中国文化信息协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中国美育研究会等机构共用主办,以展示全国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优秀成果为主要目的的大型展示活动。

作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在横跨“十二五”期间的研究实践过程中,涌现了许多具有代表性和标杆意义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成果,从多彩的民族音乐,到绚丽的民族舞蹈,再到璀璨的传统戏曲,这些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作品,蕴含了参加课题实践研究工作的师生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执着,凝聚了他们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的智慧结晶和心血付出。为积极推广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课题研究优秀成果,总结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先进经验,集中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优秀作品,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工作的进步,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课题工作委员会、全国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程办公室推选部分课题实验校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艺术作品,在“星光校园”旗下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春节联欢晚会(星光春晚)中设立一台专场展演活动。

由文化部·中国艺术节基金会、文化部·中国文化信息协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中国美育研究会等机构共用主办的“星光校园”活动平台,是中国校园艺术活动中的品牌活动,经过十二年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和主办机构的精心打造,“星光校园”已形成了一系列国内国际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并以其“源于实力的品牌 基于责任的品味 始于专业的品质 在于创造的品格”,赢得了全国中小学和广大师生的喜爱。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白淑湘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根本在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关键在学生,她殷切期望全国青少年积极担负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任,为延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做出应有的贡献。多位校长表示,校园是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要渠道,有效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的工作,对于每一个希望有所作为的学校,作为每一个有责任感的校长,都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事业。林妙可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的各地青少年发表了讲话,她号召全国青少年承担起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胸怀远大理想,做一名做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者。

在“星光校园·全国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中,汇集了民乐、京剧、泉州南音、蒙古族长调、蒙古族安代舞、鄂伦春歌舞、马头琴、等多个非遗项目,蒙古族、苗族、壮族、彝族、羌族、鄂伦春族等少数民族多姿多彩的传统文化以多种表演形式呈献给观众。

(责编:黄维、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