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全球动态

“2015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揭晓

2016年02月02日08:5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2015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揭晓典礼暨第四届中国文化产业主题峰会1月30日在京举行。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吉西平,猪八戒网CEO朱明跃,上海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任仲伦,广州长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志刚,江苏无锡灵山集团董事长吴国平,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晨,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北京电视台京视卫星传媒集团董事长徐滔,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等10位文化产业界杰出人士荣获“2015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殊荣。

此外,王潮歌、刘勇利、江志强、苏忠、李勇、邱伟、陈建国、茅院生、赵小强、柯利明、钟伟鹏、贾跃亭、高素梅、黄进清、龚次敏、程武、童健、曾凤飞、蔡剑峰、黎瑞刚等20人获得“2015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提名奖。

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在致辞中指出,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放到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要迎来新的发展,必须要有一批有担当、有作为的文化企业家作为支撑。光明日报社举办的“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推选就是为文化企业家鼓劲,通过盘点每年文化产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聚焦文化产业的领军人物,搭建文化产业人士交流与沟通的平台,进而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

“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推选活动是光明日报社一项重要的社会公益活动,经过4年的锤炼和打磨,现已成为文化领域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品牌,社会参与度和认可度逐步提升。据悉,推选活动开展3个多月以来,经过专家评委、地方文化产业主管部门、本报各地记者站和网络自荐等渠道的推举,共产生100位候选人。经过初选和复选两轮专家评委评议并参考微信投票结果,最终产生了10位“2015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和20位提名奖获得者。

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推选具有三大特点:一是更加突出体现“双效统一”的要求,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二是在“互联网+”和“双创”热潮的推动下,更加注重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促进文化产业走上质量型、内涵式增长之路;三是在“文化+”的推动下,文化产业对经济发展的外溢和辐射作用正在显现,内容、市场、资本和技术等关键要素在文化企业发展中的聚集效应更加凸显。

揭晓典礼后,与会专家熊澄宇等在第四届中国文化产业主题峰会上就“文化产业‘十三五’如何开局”“文化企业的责任和使命”“文化产业如何与其他产业融合”等业界热点进行了主题发言,探讨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热点与方向。

中央电视台原台长胡占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中宣部文改办主任黄志坚、财政部中央文资办主任王家新、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文化室主任朱兵、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吴江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司副司长李建臣、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海平以及往届年度人物张宇、梅帅元和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沈卫星等出席揭晓典礼,并为年度人物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杯。(程秀琴)

(责编:王鹤瑾、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